跳至主要內容
開始內容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於2018年2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並作專題論壇開場主題發言,全文如下:

(2018年2月3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 肖亞慶

尊敬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參加“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這次論壇是香港特區政府回應並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倡議的重大舉措,是國有企業與香港特區政府及各界人士共商合作、共謀發展的一項重要活動,對於進一步鞏固和深化合作成果,更好地推動國有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此,我代表國務院國資委對這次論壇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對香港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長期以來對國資委和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關心、支持和幫助表示衷心的感謝!

剛才張德江委員長就香港與內地經濟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發表了重要講話。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切實落實好德江委員長的各項要求。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積極回應。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和成果惠及整個世界。四年多來,倡議已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成現實,邁出堅實步伐,取得豐碩成果,已經成為促進國際貿易健康發展,推動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的新引擎。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已經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主力軍和骨幹力量。2017年,中央企業資產總額為54.5萬億元人民幣,實現營業收入26.4萬億元,利潤總額1.4萬億元,累計上繳稅金2.2萬億元,是歷史最好水準。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積極推進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一帶一路”沿綫國家作為海外業務拓展的重點。目前,共有63家中央企業參與、參股、投資或與沿綫國家、地區企業合作開展項目共1713個,業務主要集中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開發、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等領域,湧現出一大批示範性項目。這些項目的開展,為促進當地經濟貿易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長期以來在內地“引進來”、“走出去”、擴大開放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多年來,中央企業始終高度重視在香港的投資發展,為香港地區經濟繁榮、社會穩定、民生改善作出了積極貢獻,也為實現自身發展拓展了廣闊的市場空間。截止2016年底,92家中央企業在香港設有經營單位1700多戶,資產總額近3萬億元人民幣,營業收入近2萬億元,利潤總額700多億元。中央企業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共有120家,市值達4.8萬億元港幣,占香港股票市場總市值的16%以上,是香港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港中央企業投資推動了金融、貿易、航運、旅遊等重點產業發展,主導或積極參與了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機場第三跑道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許多中央企業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積極利用香港平台優勢,開拓海外市場。已有11家中央企業計劃或已經在港設立財資中心,5家中央企業成為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資辦公室(IFFO)合作夥伴;有的企業選聘香港知名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及諮詢機構等成功進行了多次海外並購;還有不少企業充分發揮香港境外融資平台作用,為“一帶一路”沿綫國家重大項目建設,成功籌措了大量低成本資金。

國有企業與香港各界攜手共同開拓“一帶一路”,有利於雙方把握新機遇,不斷拓展合作的路徑和管道,進一步提升合作水準;有利於促進優勢互補,共同抵禦風浪、戰勝挑戰、共贏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香港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將緊緊抓住“一帶一路”的重大歷史機遇,推動國有企業充分利用香港資本市場,與香港專業服務加強對接,深化商貿、產業發展和科技領域的交流,力爭在更高層次、更廣領域加強與香港各界的戰略合作。

為此,建議共同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利用金融優勢、支持項目建設。香港擁有完善的金融體系、專業的金融分工、標準化的金融產品和較低的融資成本,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近年來,在稅收、監管等方面的政策調整,進一步放大了香港在金融領域的優勢。我們將繼續支持香港為國有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開展國際化經營提供多元化投融資管道和資源配置平台,加強與香港資本市場的對接,支持項目建設。

二是強化服務支撐、合力“拼船出海”。香港聚集了大量世界知名的金融、會計、法律、基建工程與設計等領域的專業機構和人才,兼具跨文化融合優勢和國際通行規則優勢,這些專業服務可以助力國有企業在“一帶一路”過程中了解沿綫國家和地區的法律環境,提供工程諮詢和監理、基建投資專案評估、盡職調查、可行性評估、協力廠商仲裁等服務,協助建立具有國際標準的商業模式及產權和投資保護機制。國有企業應與香港專業服務機構之間加強交流,深入對接,共拓國際市場,合力拼船出海。

三是深化產業合作、實現優勢互補。香港企業國際化水準高,全球運營經驗豐富,國際物流、貨運代理等產業具有國際競爭力,在國際品牌、海外管道、創意科技、人文交流等方面也具有比較優勢。我們歡迎香港企業積極參與國有企業海外工業園區和物流園區建設,進入園區投資興業。雙方可以採取獨資運營、合資合作、委託代理等各種適合的方式,發揮各自優勢,加大在管理、業務、技術、市場、文化和人力資源等方面的合作,加強產業協同、實現互利共贏。我們還要進一步擴大開放,鼓勵以多種形式,同協力廠商開展合作。

四是健全交流機制、搭建合作平台。多年來,國資委與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機構保持著密切的交往,建立了定期互訪、資訊共用、聯合會商等多層次溝通合作機制。我們將進一步健全與上述有關方面的交流合作機制,創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準,為國有企業和香港各界深化合作、共贏發展搭建平台,提出工作目標,明確合作方向,評估合作成效,加強溝通協調,狠抓成果落實,努力形成攜手共進、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

各位來賓,當前,國資委和中央企業正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各項重大戰略部署,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努力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今天的活動標誌著國有企業與香港各界的戰略合作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我們將落實好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緊緊抓住香港與祖國內地日益緊密的經濟聯繫所帶來的歷史機遇,在“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上主動作為,大力推進深層次、高水準的投資興業和戰略合作,也衷心希望香港各界繼續對中央企業給予更多關心、支持和幫助。

即將開始的專題論壇將圍繞金融與投資,專業服務,商貿、產業發展及科技應用三個方面展開深入討論,期望有關專家、各界人士及央企負責人通過交流研討,開拓思路、形成共識。讓我們攜手並進,共同挖掘新時代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機遇,共同分享“一帶一路”建設的豐碩成果,為國有企業持續發展和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預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

祝願香港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