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开始内容

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合办的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论坛)于2022年8月31及9月1日以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成功举行。论坛是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为期两天的论坛以「携手共创新篇章」为主题,吸引超过6 000名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商界翘楚与专业人士登记参与。截至2022年9月1日,论坛线上共录得19 000人次观看。论坛同时举行逾800场涉及超过280个项目的一对一项目对接会。此外,论坛更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展览,汇聚超过60家参展商。

论坛花絮

论坛议程包括 -

(一) 开幕环节;

(二) 政策对话环节—推动多边伙伴合作;

(三) 主论坛

  • 合作共建新里程;
  • 把握协同发展新机遇:「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

(四) 11个专题分组论坛;及

(五) 四个投资项目介绍环节。

(一) 开幕环节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 大紫荆勋贤, SBS, PDSM, PMSM, 致开幕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发表视频主旨演讲。

此外,国家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郝鹏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发表特别致辞。世界贸易组织(世贸)副总干事张向晨亦发表主题演讲。

(二) 政策对话环节—推动多边伙伴合作

香港特区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 GBS, JP, 主持题为「推动多边伙伴合作」的政策对话环节,分享对促进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协定》)和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发展下伙伴关系和合作的见解。对话环节邀得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柬埔寨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国务秘书林斯丹尼、印尼海洋与投资部统筹部长卢胡特、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林万锋拿督,以及泰国贸易代表兼泰国总理顾问猜尤提‧吉利达功参与。

(三) 主论坛

合作共建新里程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大紫荆勋贤, GBS, MH, JP, 在题为「合作共建新里程」的主论坛致辞。他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竞争力明显和独特,并介绍香港在积极助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所担当的角色。本环节由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主席陈启宗主持,与多位杰出商业领袖分享「一带一路」倡议和《协定》如何相辅相成带动经济强力增长,并促进企业的跨境合作。

把握协同发展新机遇:「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

本环节由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永远名誉会长黄友嘉博士主持,多位知名业界领袖在本环节讨论如何在后疫情时代促进互联互通,让跨境关系日趋紧密。

(四) 专题分组论坛

  1.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优势—携手打造北部都会区,共建湾区「一带一路」新门户

    本环节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合办,由贸发局研究总监范婉儿主持。业界讲者聚焦探讨如何充分发挥香港国际化、专业化以及“中国建设” 的品牌优势,共同构建国际化的合作机制,吸引全球优势资源和先进技术,共同携手打造大湾区、北部都会区及「一带一路」合作新里程。

  2. 国际争议解决:香港是解决「一带一路」争议的主要中心

    本环节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合办,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 SBS, JP, 致欢迎辞,并由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主席梁定邦博士出任主持,与来自法律界的知名讲者讨论香港如何透过策略性国际联系、先进网上争议解决技术、以及多元化资金选择,为寻求完善解决争议的客户提供最适切方案。

  3. 更快、更高的基础建设未来

    本环节由贸发局副总裁刘会平博士主持。曾参与策划全球著名基建的杰出人士,向与会者分享他们对新纪元基建发展和永续运输的看法。

  4. 香港作为风险管理中心,如何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落地?

    本环节与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合办,由保监局副总监(政策及发展)陈慎雄担任主持,与来自再保险公司的代表讨论香港作为风险管理中心及区域再保险中心将何去何从,以及持份者如何携手抓住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

  5. 数码科技及数据—如何推动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发展

    本环节与邓白氏香港合办,由其企业学习和客户教育伙伴关系及联盟负责人麦霭琳担任主持,与来自多个行业的代表分享企业如何成功活用科技及数据控制风险、同时有效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雄厚商机。

  6. 迈向可持续的未来:转型金融的角色

    本环节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合办,并由IFFO秘书长海瑞铭主持,与来自业界的讲者分享转型金融的见解,尤其是转型金融对于推动绿色发展、相关的投融资机会、以及转型金融现时面对的挑战。

  7. 拓展大湾区绿色金融与人才培训

    本环节与香港数码港合办,由数码港董事局主席陈细明致欢迎辞。在数码港首席公众使命官陈思源工程师及数码港创业家组总监苏雅丽分别带领下,知名行业领袖及数码港初创企业探讨香港如何发挥独特优势,成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大湾区的绿色金融枢纽,以及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培育发展。

  8. 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大湾区及《协定》地区的集资融资中心

    本环节与中国银行(香港)合办,由金融学院行政总裁郭国全主持,探讨香港如何发挥其独特的经济优势,成为大湾区连接《协定》和「一带一路」国家的门户,同时作为促进国际贸易主要的融资中心。

  9. 促进《协定》地区中的贸易和投资互联互通

    本环节与渣打银行合办,由团结香港基金高级副总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黄元山博士主持,多位知名讲者深入探讨如何利用金融创新和服务促进《协定》地区的贸易和投资互联互通。

  10. 疫后新时代下的跨境贸易机遇

    本环节与汇丰银行合办,由中国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香港合伙人利安生主持。多位来自制造业、物流、零售和电子商务的专家,分享如何利用香港的卓越服务,开拓内地和东盟消费市场。

  11. 探索全球化:初创企业和年轻商业领袖的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大湾区发展与《协定》深化经济融合,为区内以至全球各地的初创与中小企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本环节由香港菁英会副主席李旷怡担任主持,多位年青商界领袖以及金融业界翘楚分享如何把握多边商业合作所带来的机遇,以及初创企业筹集资金的渠道。

(五) 投资项目介绍环节

论坛共设四个投资项目介绍环节,分别涵盖能源、天然资源及公用事业;科技与创新;城市发展;和运输及物流基建四大领域,让项目拥有者和有兴趣的与会人士探索合作机会。

修订日期:2022年 9月 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