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開始內容

《堅定不移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走深走實的願景​​與行動-共建「一帶一路」未來十年發展展望》(只有中文)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於2023年11月24日發布《堅定不移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走深走實的願景與行動——共建「一帶一路」未來十年發展展望》。全文如下:

堅定不移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走深走實的願景與行動
——共建「一帶一路」未來十年發展展望

(2023年11月)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目錄

前言

一、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的成就與啟示

二、未來十年共建「一帶一路」總體構想
(一)發展思路
(二)原則理念
(三)發展目標

三、未來十年發展的重點領域和方向
(一)政策溝通
(二)設施聯通
(三)貿易暢通
(四)資金融通
(五)民心相通
(六)新領域合作

四、未來十年發展的路徑和舉措
(一)統籌打造品牌亮點,構建高水平立體互聯互通網絡
(二)統籌強化風險防控,建立完善系統性安全保障體系
(三)統籌完善機制平臺,深化拓展多雙邊務實合作
(四)統籌提升政策服務,增強全方位支撐保障
(五)統籌深化互利合作,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五、展望

前言

乘歷史大勢而上,走人間正道致遠。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審時度勢,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宏偉倡議,成為人類發展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事件。十年來,在國內外各方攜手努力下,共建「一帶一路」落地生根、蓬勃發展,已成為開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贏、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臺,為全球共同發展搭平臺、做增量、添動力。

眾人劃槳開大船。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需要各方參與並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需要用創新思維不斷提供發展動力,需要用紮實行動不斷引領向前,需要全世界聯合起來共同推動。

十年揚帆再起航。站在新的起點上,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主旨演講精神,以習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為指引,全面落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各方達成的重要合作共識和重大合作成果,堅定不移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走深走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特制定並發布《堅定不移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走深走實的願景與行動——共建「一帶一路」未來十年發展展望》,研究提出未來十年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願景思路和務實行動舉措,凝聚合力攜手建設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世界,共同譜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華章。

一、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的成就與啟示

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以互聯互通為主線,不斷深化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斷拓展合作領域,為世界經濟增長挖掘新動力,為全球發展事業開辟新空間,為國際經濟合作打造新平臺,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成為了造福世界的“發展帶”和惠及各國人民的“幸福路”。

十年來,我們共同深化戰略對接和政策協調,全球超過四分之三的國家和重要國際組織加入共建「四、未來十年發展的路徑一帶一路」朋友圈,國際共識不斷增強;我們共同推進陸、海、天、網“四位一體”互聯互通,成功建設了一批標誌性項目,為全球互聯互通、共同發展註入了新活力;我們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的經貿夥伴關系,與共建國家貿易投資規模不斷擴大、結構持續優化,給應對“逆全球化”開出了一劑良方;我們共同開展多種形式的金融合作,合作空間向縱深拓展,投融資模式多元化發展;我們共同拓展多層次、多領域人文交流合作,推動文明互學互鑒和文化融合創新,在教育、文化、體育、旅遊、考古等領域打造了一批“小而美”民生工程,鋪就了通民心、達民意、惠民生的陽光大道。

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站在了歷史正確一邊,符合時代進步的邏輯,走的是人間正道,形成和積累了一些寶貴經驗。實踐充分證明,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必須做到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成事、辦好事、辦大事,傳承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倡導合作共贏理念與正確義利觀,堅持各國都是平等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始終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堅守開放的本色、綠色的底色、廉潔的亮色,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陽光大道越來越寬廣;始終堅持統籌“硬聯通”“軟聯通”“心聯通”,破除各種壁壘,暢通內外循環,共同實現共贏發展;始終堅持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最高目標,積極推動構建雙邊、區域和相關領域命運共同體,有力促進世界和平安寧和共同發展。

二、未來十年共建「一帶一路」總體構想

(一)發展思路

共建「一帶一路」承載著各國人民對共同發展的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文明交流互鑒的渴望。未來十年,中國倡議各方,進一步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傳承和弘揚絲路精神,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目標導向、行動導向,以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為指引,積極構建「一帶一路」立體互聯互通網絡、支持開放型世界經濟、開展務實合作項目、促進綠色發展、推動科技創新、支持民間交往、建設廉潔之路、完善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機制,著力提升各國發展水平和民生福祉,共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共創更加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

中國倡議各方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中,註重做好“五個統籌”。一是統籌繼承和創新。鞏固合作基礎,註重調整盤活存量,維護好共建「一帶一路」朋友圈,夯實高質量發展根基。著力提升創新發展能力,做優做強增量,開拓共同發展新空間,打造更多特色品牌。二是統籌政府和市場。堅持“企業主體、市場運作、政府引導、國際規則”的協調推進原則,充分激發各方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積極性。三是統籌雙邊和多邊。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保護主義,繼續把共建「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區域和國際發展議程有效對接、協同增效,以雙邊促多邊,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等各種形式,鼓勵更多國家和企業深入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四是統籌規模和效益。穩步提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規模和效益,將“小而美”項目作為合作優先事項,多搞投資小、見效快、經濟社會環境效益好的項目,形成更多接地氣、聚人心的合作成果,打造一批深受共建國家贊譽、獲得感強的標誌性工程。五是統籌發展和安全。秉持共同安全理念,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強化安全共同體意識,共同細化完善安全保障措施,形成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合作機制。

(二)原則理念

堅持共商、共建、共享。中國致力於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法治化公正化,主張各國不論大小一律平等,堅持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通過群策群力、求同存異、集思廣益,努力尋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持續深化合作,深入拓展健康、綠色、數字、創新等新領域合作空間,協調各方力量、整合優勢資源,助力共同推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福祉改善。

堅持開放、綠色、廉潔。中國堅定不移奉行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將開放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本色,歡迎各國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分享中國發展紅利。堅持把綠色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鮮明底色,與各國一道統籌好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堅持一切合作都在陽光下運作,將廉潔作為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的內在要求和必要條件,不斷推動反腐敗國際合作向縱深發展。

堅持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共建「一帶一路」把規則標準“軟聯通”作為重要支撐,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規則標準,倡導對接國際規則標準,鼓勵發展中國家采用適合自己的規則標準、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讓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增強民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積極對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走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之路,同時遵循國際慣例和債務可持續原則,確保商業和財政上的可持續性。

(三)發展目標

力爭未來十年左右時間,各方朝著平等合作、互利互惠的目標相向而行,不斷拓展共建「一帶一路」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化「一帶一路」合作夥伴關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為實現和平發展、互利合作、共同繁榮的世界現代化作出更大貢獻,共同構建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具體包括五大目標,即:一是互聯互通網絡更加暢通高效,在尊重相關國家主權和安全關切的基礎上,推動“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空間架構的系統性、立體性進一步健全。二是各領域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硬聯通”“軟聯通”“心聯通”統籌推進、走深走實,健康、綠色、數字、創新絲綢之路建設取得新突破。三是共建國家人民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增強,人文交流內容更加豐富、形式不斷拓展,民心民意基礎持續鞏固。四是中國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穩步擴大,區域開放布局不斷優化,為國際合作註入更多活力。五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共建「一帶一路」國際感召力進一步彰顯,為構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三、未來十年發展的重點領域和方向

未來十年,中國願與各方,進一步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攜手促進全方位多領域互聯互通,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註入更大能量。

(一)政策溝通

“誌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政策溝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保障,是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先導。

一是聚焦多邊深入推進合作。始終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和改革,推動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機制更好發揮作用,反對霸權霸淩霸道,共同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進一步深化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持續與教科文組織合作舉辦「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繼續與教科文組織合作開展絲綢之路青年學者資助計劃。繼續打造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引領,以雙邊、三方和多邊合作機制為支撐的復合型國際合作架構。

二是構建多層次政府間政策交流對接機制。加強與共建國家多層次、多渠道雙邊溝通磋商,鞏固充實發展戰略對接、規劃對接、機制對接、市場對接、項目對接的整體合作框架。穩步有序推動與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商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積極深化與共建國家務實合作,促成一批標誌性成果,持續增進合作共識。

三是深入推進規則標準對接。積極對接、采用具有普遍共識的國際規則與標準,加強與國際標準化組織、國際電工委員會、國際電信聯盟等權威性國際標準組織的戰略對接合作,聯合國際標準組織成員,推動國際標準制定。尊重各國法律法規,深化與共建國家規則標準對接合作,加強標準互認合作及標準信息互換,支持共建國家標準化能力建設,降低人員、資金、貨物、服務等要素往來的“隱性壁壘”。推動標準制度型開放,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參與中國標準制定,推出中國標準多語種版本。

(二)設施聯通

“道路通,百業興”。設施聯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優先方向。中國將與各方,通過建設高質量、可持續、抗風險、價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礎設施,著力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絲綢之路建設,全面提升共建國家間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

一是大力推進陸上通道建設。在尊重國家主權和安全關切的基礎上,加強與共建國家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技術標準體系的對接,著力打通斷頭路段,暢通瓶頸路段。加強邊境基礎設施及口岸建設,重點提高口岸站場的集裝箱列車接發及貨物換裝能力,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積極參與共建國家主要港口進港鐵路及機場高速公路建設,推動各種運輸方式有效銜接,強化多式聯運通道。

二是深化與共建國家海上互聯互通。鼓勵共建國家重要港口締結友好港或姐妹港協議,合作共建國際和區域性航運中心。推動增加海上航線和班次,完善國際海運網絡。加強與共建國家重點港口國際物流信息互聯共享,提升運輸便利化水平。積極與共建國家及港口城市分享臨港經濟發展經驗,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和意願,推廣“港口+自貿區”模式。

三是推動共建“空中絲綢之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加強民航安全、綠色、智慧發展領域技術合作。穩步推進與共建國家簽訂多雙邊航空運輸協定,有序擴大航權安排,探索推動更高水平的航空開放。加強國際航空運輸多雙邊領域合作,充分釋放區域航空市場潛力。進一步加密與共建國家首都及重點城市的航線航班,提高航空運輸質量和運行效率。

四是促進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高效互通。促進與共建國家信息通信網絡互聯互通,合作推進跨境陸纜和海底光纜建設,拓寬信息通道。支持各國企業合作參與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網絡互聯互通水平。提高數字包容性,采取多種政策措施和技術手段縮小各國之間及各國內部的數字鴻溝,大力推進互聯網普及。進一步加強在知識產權保護、個人隱私保護、跨境數據流動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持續建設「一帶一路」空間信息走廊,聚焦深空探測、防災減災、環境保護、海洋和農業應用、空間教育培訓等重點合作領域,不斷豐富「一帶一路」空間信息走廊內涵,更好服務共建國家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三)貿易暢通

“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恒主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為共建國家提供了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使合作成果惠澤各國、福及各方。

一是拓展全球貿易合作。深化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和業態創新,推進產業創新對貿易的支撐作用。加強數字領域合作,推動航運貿易數字化與「一帶一路」合作創新,促進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與貿易有機融合。加強電子商務國際交流與合作,創建“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開展郵政快遞領域合作,暢通郵件快件進出境渠道,有效支撐和帶動跨境電子商務發展。推動貿易均衡協調可持續發展,優化出口商品質量和結構,積極發展服務貿易。

二是加強雙向投資合作。引導企業完善公司治理,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依法合規誠信經營,提升國際化經營能力,樹立中國投資者良好形象。深化國際產能與投資等經濟合作,建立健全多雙邊經濟合作機制,推進與相關國家規劃對接、政策磋商、市場對接、項目合作,共享發展紅利。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與更多有意願的國家簽署第三方市場合作文件,以共建國家為重點目標市場,因地制宜采取貿易、工程承包、投資、技術合作等方式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繼續與有條件的國家搭建平臺,拓寬第三方市場合作項目的市場化融資渠道。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健全配套措施,將法律法規確定的投資促進、投資保護、投資管理制度落地落實,為共建國家企業在華投資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是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同更多國家商簽自由貿易協定、投資保護協定。全面取消制造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措施。主動對照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深入推進跨境服務貿易和投資高水平開放,擴大數字產品等市場準入,深化國有企業、數字經濟、知識產權、政府采購等領域改革。完善內外貿一體化調控體系,促進內外貿法律法規、監管體制、經營資質、質量標準、檢驗檢疫、認證認可等相銜接,推進同線同標同質。實施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發揮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先行先試作用,更好服務共建「一帶一路」。積極開展“智慧海關、智能邊境、智享聯通”合作,加快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互聯互通和“經認證的經營者”國際互認,支持企業在更多國家享受通關便利,為貿易投資人員提供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深化與共建國家多雙邊衛生檢疫、動植物檢疫、進出口食品安全合作,完善推廣共建「一帶一路」海關信息交換共享平臺,推進對基礎設施薄弱國家檢疫實驗室援建。深入參與全球糧農治理,開展農業南南合作,探索共建一批農業產業園區、示範基地、交流平臺,推動建立安全、暢通、高效的糧食和農產品供應鏈。

(四)資金融通

“通血脈,強筋骨”。金融血脈暢通,為共建「一帶一路」註入源頭活水。中國將與各方共同努力,積極拓寬多樣化融資渠道,豐富創新投融資工具,持續完善金融合作機制,推動建立更加多元、包容、可持續的共建「一帶一路」投融資體系,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穩定、透明、高質量的資金支持。

一是健全金融合作機制。構建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融資政策框架,與有關國家共同落實好《「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並推動《「一帶一路」債務可持續性分析框架》的進一步應用。繼續發揮共建「一帶一路」各類貸款、絲路基金、各類專項投資基金的作用,支持各類金融機構參與項目投融資。完善信用保險支持體系,充分發揮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作用,鼓勵商業性保險豐富保險保障供給,滿足各類項目和企業需求。有序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穩步推進與共建國家的雙邊本幣合作,鼓勵金融機構在對外投融資中更多使用人民幣。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網,加強在金融監管、會計審計監管、稅收、反腐敗領域國際合作,提高抗風險能力。

二是拓展投融資新渠道。通過多雙邊合作平臺,鼓勵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多邊開發機構與共建國家開展聯合融資。規範實施股權投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融資等方式,充分發揮公共資金的帶動作用,動員長期資本及私人部門資本參與。發揮多邊開發融資合作中心作用,支持高質量項目儲備和能力建設。支持共建國家政府和信用等級較高的企業以及金融機構在中國境內發行人民幣債券。鼓勵符合條件的中國境內金融機構和企業在境外發行人民幣債券和外幣債券,在共建國家使用所籌資金。

(五)民心相通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心相通是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的社會根基。中國將傳承和弘揚古絲綢之路友好合作精神,持續與共建國家和有關國際組織深化教育、文化、旅遊、體育等領域合作,促進政黨、青年、婦女、殘疾人、社會組織、媒體、智庫溝通交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使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形成和而不同、多元一體的文明共榮發展態勢。

一是加強教育培訓合作。繼續實施“絲綢之路”中國政府獎學金,積極與共建國家擴大相互間留學規模,開展高水平教育交流合作,提升互通互認水平。加強中外青少年友好交流,深化中外語言文字國際交流合作。加強「一帶一路」稅收征管能力促進聯盟建設,拓展「一帶一路」稅務學院網絡,積極支持稅務官員交流培訓,促進共建國家稅收征管能力共同提升。持續加強「一帶一路」自然災害防治和應急管理國際合作機制建設,啟動「一帶一路」應急管理千人培訓計劃、「一帶一路」安全生產事故風險防範和應對能力提升項目、「一帶一路」礦山安全能力提升項目等,定期舉辦「一帶一路」應急救援演練。密切農業領域各方面人員交流互訪,促進農業發展經驗、技術、標準和人才交流。

二是加強文化、旅遊和體育合作。實施“文化絲路”計劃,與共建國家互辦文化年、藝術節、交流周等重點活動,辦好共建「一帶一路」主題節會。不斷拓展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博物館聯盟、藝術節聯盟、圖書館聯盟、美術館聯盟和絲綢之路旅遊城市聯盟成員規模,為國際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搭建平臺。加強文化遺產保護經驗交流,推動在古代文明研究、聯合考古、古跡修復、博物館交流、人員培訓、流失文物追索返還等方面開展國際合作,積極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建設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以常態化合作機制推動文化遺產保護高質量發展。擴大旅遊往來規模,互辦旅遊年、宣傳月、推廣周等重點活動,聯合打造具有絲綢之路特色的國際精品旅遊產品線路,實施“你好!中國”入境遊促進計劃。積極開展體育交流活動,支持共建國家舉辦重大國際體育賽事。

三是加強政黨和民間組織等合作。充分發揮政黨、議會交往的橋梁作用,加強共建國家之間立法機構、主要黨派和政治組織的友好往來,繼續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展“絲路心相通”行動,支持中外民間組織、企業、智庫等機構開展人文交流和民生項目。實施「一帶一路」未來精英計劃,積極邀請共建國家政黨、政治組織、民間組織、僑界社團青年精英來華交流。持續舉辦好“凝聚女性力量,共建‘一帶一路’”系列活動,促進共建國家間婦女交流合作。積極開展同共建國家國際誌願者服務交流合作,發起成立全球誌願服務聯盟。積極促進青年交流合作,實施“築夢絲路”青年發展計劃。

四是加強媒體與智庫合作。持續加強「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建設,推動各國新聞媒體開展聯合采訪制作、人員培訓交流等合作。辦好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和圖書展等活動,做好國際傳播“絲路獎”評選。支持各國加強媒體能力建設,深化媒體政策交流和國際研修培訓。充分發揮廣電視聽橋梁紐帶作用,辦好中國-阿拉伯國家廣播電視合作論壇、中國-東盟視聽周等活動,開展「一帶一路」優秀視聽節目互譯互播,深入實施“絲綢之路視聽工程”。積極與各國智庫和研究機構開展合作,組織開展聯合研究、對話和論壇,支持學術成果聯合出版,推動更多智庫、專家學者加入「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等。

(六)新領域合作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共建「一帶一路」將順應世界經濟、技術、產業、社會發展普遍規律和時代大勢,穩妥開展綠色、數字、創新、健康等新領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長點,為共建國家人民美好生活註入更多動力、帶來更多希望。

一是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全面夯實綠色發展合作基礎,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推動綠色絲綢之路建設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深入對接,推進重大合作項目落實見效。大力拓展綠色發展合作空間,圍繞綠色基建、綠色生態、綠色能源、綠色交通、綠色金融等重點領域,依托和完善「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等重要平臺,落實好「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共謀綠色發展,共築清潔美麗世界。繼續舉辦「一帶一路」綠色創新大會,建設光伏產業對話交流機制和綠色低碳專家網絡。持續強化綠色發展能力建設,提高對共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的人才支持力度,促進共建國家不斷提高綠色發展內生動力。

二是加快培育數字領域合作新業態新模式。深化數字治理合作,加快推進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系協定》(DEPA)等協定談判進程,加快世界貿易組織(WTO)電子商務議題談判,拓展共贏合作空間。依托「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世界互聯網大會等平臺,增進各方理解與互信。積極推進數字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推進跨境電商、數字教育、智慧城市、物聯網、5G等領域合作,促成一系列務實合作成果。著力彌合數字鴻溝,繼續組織舉辦數字經濟主題援外培訓班,讓數字經濟發展紅利切實惠及各國人民,攜手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數字發展環境。與國際電信聯盟、亞太電信組織等機構加強數字領域務實合作,提升發展中國家信息通信技術發展能力,助力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

三是打造「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新高地。繼續深入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紮實推進科技人文交流、聯合實驗室、技術轉移和科技園區合作等4項舉措。啟動實施「一帶一路」可持續發展技術專項合作計劃、空間信息科技專項合作計劃、創新創業專項合作計劃、科技減貧專項合作計劃等4項專項行動。依托和完善「一帶一路」知識產權合作機制等平臺,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落實好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議,共同促進全球人工智能健康有序安全發展。

四是積極深化衛生健康領域國際合作。深入參與全球衛生治理,繼續積極參加世界衛生組織以及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中非合作論壇等機制衛生部長會議、理事機制和技術會議。發揮共建「一帶一路」公共衛生合作網絡作用,深化傳染病聯防聯控,加強信息通報和共享。攜手深化在傳統醫藥政策溝通、醫療服務、科學研究、教育培訓、產業發展、文化傳播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為服務人類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四、未來十年發展的路徑和舉措

未來十年,中國願攜手各方,充分汲取“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絲路精神的力量源泉,以共商共建共享、開放綠色廉潔、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為重要指導原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為各國和世界發展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

(一)統籌打造品牌亮點,構建高水平立體互聯互通網絡

一是統籌打造一批標誌性工程。加強與共建國家發展戰略和市場需求對接,充分考慮共建國家政府、地方和民眾多方利益和關切,不斷提升標誌性工程項目規劃、建設、運營的系統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全面提升示範引領作用。建設好中泰鐵路、匈塞鐵路等在建項目,高質量共建中巴經濟走廊,運營好雅萬高鐵、亞吉鐵路、蒙內鐵路等項目,做好中吉烏鐵路前期研究,促進投資、建設、運營一體化。與相關共建國家共同穩妥有序推進皎漂港、瓜達爾港、科倫坡港、漢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建設運營,積極推進“絲路海運”港航貿一體化發展。穩步推進援巴基斯坦瓜達爾新國際機場、柬埔寨暹粒吳哥國際機場等民航基礎設施領域規劃、建設、運營合作,助力共建國家民航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保持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中俄原油管道、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中緬管道等項目穩定運營。加快推進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參與跨裏海國際運輸走廊建設,辦好中歐班列國際合作論壇,會同各方搭建以鐵路、公路直達運輸為支撐的亞歐大陸物流新通道。做大做優中老鐵路品牌影響力,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全面提質增效。

二是不斷擦亮“小而美”項目“金字招牌”。聚焦共建國家民眾“看得見、摸得著”,容易提升獲得感、幸福感的基礎設施建設、衛生健康、綠色生態、農業合作、水利、林草發展、減貧和人道主義、教育培訓等重點領域,以接地氣、聚人心、低成本、可持續為導向,深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小而美”項目建設,著力打造一批新的有示範效應的代表性項目。鼓勵做優做強“菌草”等品牌項目,通過魯班工坊等推進中外職業教育合作,穩步推進海外中國學校試點建設。進一步拓展“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在共建國家廣泛開展“光明行”等。充分發揮援外資金作用,紮實做好對外援助促進減貧脫貧和糧食安全工作,建設一批促進減貧脫貧和糧食安全合作的標誌性項目,持續打造發展合作援助旗艦項目。

(二)統籌強化風險防控,建立完善系統性安全保障體系

一是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秉持共同安全理念,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協調推進安全治理。充分利用聯合國大會和各相關委員會、安理會、相關機構以及其他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等平臺,匯聚國際社會應對安全挑戰共識。加強安全領域多雙邊合作,積極深化執法、聯演聯訓聯巡等合作,幫助相關國家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推動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

二是提升系統性風險防控能力水平。共建國家間加強溝通對接,強化安全共同體意識,共同細化完善安全保障措施,加強對共建「一帶一路」項目和人員安全保障。引導企業落實好風險防控主體責任,增強風險防控意識和能力,切實做好“走出去”前的風險綜合評估,規範海外經營行為,加強風險源頭管控,前置風險防控關口,做到“早發現、早預警、早防範”。不斷推動反腐敗國際合作向縱深發展,堅持一切國際合作都在陽光下運作,推出《「一帶一路」廉潔建設高級原則》,建立「一帶一路」企業廉潔合規評價體系,合作開展「一帶一路」廉潔研究和培訓,同各方共建風清氣正的廉潔絲綢之路。

(三)統籌完善機制平臺,深化拓展多雙邊務實合作

一是加強戰略規劃對接。有序推動與合作基礎較好、合作意願較強的國家圍繞各自的發展戰略和合作規劃加強有效對接,找準深化務實合作的結合點、對接點,實現優勢互補、協同並進,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及時建立完善合作規劃落實協調機制,加強溝通對接,積極開展合作規劃框架下各領域雙邊合作,形成更多可視性成果,促進共同繁榮發展。

二是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平臺建設。繼續高質量辦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各方深化交往、增進互信、密切往來提供重要平臺。在「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一帶一路」律師聯盟、「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夥伴關系、「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機制、「一帶一路」自然災害防治和應急管理國際合作機制、「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一帶一路」國際法治合作共建委員會、「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出版合作體、「一帶一路」紀錄片學術共同體等專業領域合作平臺框架下,加強多層次、多渠道溝通磋商,深化重點領域合作。辦好博鰲亞洲論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以及中國-東盟博覽會、中非經貿博覽會、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等經貿合作平臺,深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支持共建國家地方、民間挖掘「一帶一路」歷史文化遺產,聯合舉辦專項經貿、文化交流活動,辦好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等國際交流活動,舉辦“良渚論壇”,深化同共建國家的文明對話。

三是充分發揮多雙邊合作機制作用。同共建國家加強能源、稅收、金融、綠色發展、減災、反腐敗、智庫、媒體、文化等領域的多邊合作平臺建設,舉辦部長級會議或其他形式國際會議,為各專業領域務實合作提供支撐。支持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大圖們倡議、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中亞區域經濟合作等多邊合作機制發揮建設性作用,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加強與相關國家溝通,深入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務實合作。

(四)統籌提升政策服務,增強全方位支撐保障

一是加強國際化人才培養。構建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加強共建「一帶一路」重點領域人才培養,打造國際化、復合型人才隊伍。健全引進人才制度,完善外國人永久居留制度,營造吸引海外高層次人才的良好工作、生活環境。

二是構建共建「一帶一路」涉外法律服務體系。加強國際商事糾紛解決機制建設,充分發揮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組織功能作用,完善國際商事法庭運行機制,更好發揮國際仲裁商事調解作用,優化訴訟與調解、仲裁有機銜接的“一站式”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積極穩妥推進國際商事仲裁中心建設,打造國際一流仲裁機構。發揮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優勢,加強對國際法、國別法的研究和運用,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加強涉外法律服務機構建設,鼓勵律師事務所等針對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國家開展法律制度、法律環境咨詢服務。推進共建國家法律數據庫建設,加強國際法律交流合作。

(五)統籌深化互利合作,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是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夥伴關系。中國呼籲各國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促進大國協調和良性互動,推動構建和平共處、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格局。堅持親誠惠容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二是不斷豐富完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體系。通過發布構建雙邊命運共同體的行動計劃、聯合聲明等多種形式,積極與友好夥伴構建命運共同體,推動實現更多實踐成果,更好促進民生福祉。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義利相兼、以義為先,推動中非、中阿、中拉、中國-太平洋島國、中國-東盟、中國-中亞、瀾滄江-湄公河等區域命運共同體建設取得豐碩成果,為地區和世界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推動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海洋命運共同體、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等建設走深走實,為破解全球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作出更大貢獻。

五、展望

在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道路上,各方是平等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中國歡迎各方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持續加強全方位多層面交流合作。中國願與各方建設更加緊密的創新合作夥伴關系,加強創新合作,支持技術轉移、知識分享、人才交流,共同探索新的增長動能和發展路徑。建設更加緊密的互聯互通夥伴關系,進一步提高世界經濟的連通性和共享性,建設共享發展平臺,共享發展機遇,實現各方共擔責任、共禦風險、共享成果,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新秩序。建設更加緊密的綠色發展夥伴關系,尊重共建國家追求綠色發展的權利,共同維護全球生態安全,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建設更加緊密的開放包容夥伴關系,支持開放型經濟以及包容和非歧視的全球市場,打造開放型合作平臺,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更加緊密的廉潔建設夥伴關系,不斷凝聚反腐敗合作共識,深化反腐敗務實合作,持續優化廉潔絲綢之路營商環境,服務保障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中國願與各方守望相助、和衷共濟、攜手同心、行而不輟,把握歷史大勢、順應時代潮流,迎接共建「一帶一路」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新發展,建設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世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貢獻更多中國智慧。

修訂日期:2023年 12月 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