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開始內容

《張德江:邁進新時代 共築中國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於2018年2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全文如下:

《張德江:邁進新時代 共築中國夢》

——在「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

(2018年2月3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張德江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聯合舉辦的“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同香港工商界、專業界代表人士和中央有關部門、部分內地企業負責人一起,商討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有效途徑。在此,我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與會的各位嘉賓、各位朋友致以誠摯問候!

2016年5月,我應邀赴香港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舉辦的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發表主旨講話。我們高興地看到,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已取得許多進展,包括成功舉辦兩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加入亞投行,成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設立“一帶一路”獎學金,與東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與國家發展改革委簽署《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等。今天,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又聯合工商界和專業界精英,把論壇辦到了北京,促成有關各方坐在一起,直接對接,深入探討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如何加強協調配合、實現優勢互補和合作共贏。我們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引導和推動社會各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坐言起行、務實有為的施政風格表示充分肯定,對香港工商界和專業界人士善抓機會、勇於開拓的精神表示高度讚賞。

女士們、先生們!

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5周年。5年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從“大寫意”轉變為“工筆畫”,成就有目共睹,前景鼓舞人心。

政策溝通不斷深入,國際影響與日俱增。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關注和回應,並被納入聯合國大會等國際組織的相關決議。我國已同8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101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同30多個國家開展機制化的產能合作,朋友圈越來越大。2017年5月,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29位外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齊聚北京,140多個國家和80多個國際組織的高級別代表出席會議。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引發強烈共鳴,會議達成270多項合作成果,凝聚起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廣泛共識。

設施聯通不斷加強,陸海天網立體發展。蒙內鐵路、亞吉鐵路正式通車,雅萬高鐵、中老鐵路、中俄和中亞油氣管道、吉布提港等一批重要項目穩步推進。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近7000列,國內開行城市達到38個,通達歐洲13個國家35個城市。一個以中巴、中蒙俄、新亞歐大陸橋等經濟走廊為引領,以陸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為骨架,以鐵路、港口、管網等重大工程為依託的複合型基礎設施網路正在形成。

貿易暢通不斷提升,合作紐帶日益鞏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取得積極進展,“一帶一路”自貿區網路加快構建。中國對有關國家的直接投資存量超過1000億美元。中國企業在有關24個國家建設7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入駐企業3800多家。2014年至2016年,中國同“一帶一路”有關國家貿易總額超過3萬億美元,2017年貿易額達1.1萬億美元,增長迅速。

資金融通不斷擴展,多元投融資支撐體系加快建設。已有10家中資銀行在26個國家設立67家一級機構,金融機構海外佈局進展迅速。我國已與24個國家中央銀行簽訂了約1.4萬億元人民幣的雙邊本幣互換協定,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穩步推進。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各商業銀行以及絲路基金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的力度不斷加大。

民心相通不斷深化,人文交流豐富多彩。我國與有關國家累計簽署了40餘項科技合作協議和300多個文化交流執行計畫,設立了138所孔子學院、135個孔子課堂、16個中醫藥海外中心,建立了45個國際聯合實驗室和研究中心。我國還與有關國家廣泛開展衛生、旅遊、減貧、綠色環保、防止沙漠化等領域合作,力所能及提供對外援助。這些人文交流合作增進了我國同各國人民之間的了解和友誼。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一帶一路”建設正進入全面推進階段,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全球發展方面的意義和影響必將進一步彰顯。

女士們、先生們!

中共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擘畫了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同時,報告還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明確提出要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支持港澳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正是中共十九大所作出的上述兩項重要戰略部署的結合點,也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和支持港澳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重要決策。

本次論壇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為主題,反映出論壇主辦方的戰略眼光、全球視野和機遇意識,也體現出中央有關部門和內地企業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積極態度和務實作風。兩年前在香港舉行的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我提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發揮四個方面的積極作用,在這裡我再提四點希望:

一是瞄準“國家所需”,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中共十九大報告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出了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等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一帶一路”建設同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區域發展戰略緊密結合,與沿海開放、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沿邊開發開放相互聯動,正在形成全方位的開放格局和東中西聯動發展的大好局面。古人講,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這些戰略佈局,不僅關乎國家發展的全局,也是香港謀劃發展應當考慮的全局。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香港直接相關,是香港發展必須抓住的重大戰略機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要更加深入地瞭解國家有關重大發展戰略的目標計畫、深遠意義、實施步驟和具體需求,主動與中央政府有關部門搭建政策、項目信息對接平臺,完善溝通協調機制,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探索香港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中央有關部門在制定和實施有關戰略部署時,也要充分考慮香港發展需求,發揮香港優勢,擴大香港作用,吸納香港有關機構和企業共同參與。

二是發揮“香港所長”,合力提升優勢互補效應。我國是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口眾多,市場巨大,發展勢頭強勁。我國還是第一製造業大國,在全球500餘種主要工業產品中有220多種產量位居第一,高鐵、核電、通信設備等高端裝備製造技術已達到國際一流甚至領先水準。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是全球公認的最自由、最開放的經濟體,國際經貿聯繫廣泛,服務業非常發達。香港服務業門類全、人才多、專業化和國際化程度高,特別是金融、會計、法律、設計、諮詢等專業服務享譽全球,加之“兩文三語”通用、知識產權保護完備、市場和法制與國際接軌等有利因素,具有很強的國際競爭力。香港的專業服務與內地製造業優勢互補,“拼船出海”,必將產生1加1大於2的協同效應。

三是增強創新意識,不斷打造多元合作平臺。創新是時代主題。“一帶一路”建設本身就是一個創舉,在“一國兩制”下內地與香港共拓“一帶一路”機遇,也需要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探索新型合作模式,打造多元合作平臺。比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一帶一路”建設相互關聯、有機銜接。要著力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內創新體系建設,推動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創新資源優化配置以及科技成果轉化,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要結合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需要,特別是著眼於解決青年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着力推動創業模式創新,合力為兩地青年打造創業平台。要結合實施國家制定的“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畫,着力開展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業態合作,推動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建設,促進科技與產業、金融的深度融合。要充分調動政府、企業、社會組織、智庫等各方面的力量和資源,注重市場化主體的參與,着力為“一帶一路”有關國家提供豐富多樣的公共服務產品等。“一帶一路”合作天地廣闊,創新大有可為。

四是弘揚絲路精神,積極促進人文交流。“一帶一路”建設的不僅是一條經濟發展之路,也是一條文明交融之路,拓展的不僅是一個貫穿歐亞非的生意圈,也是融通東西方的文化圈。新時代我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進一步弘揚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我們要致力於促進文化交流、文明共融、民心相通,把中國夢同世界各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夢想聯通起來。香港是國際化的大都市,融通東西方,多民族共居,多元文化共存,在內地機構和企業走出去並融入當地社會方面完全能夠當好引路人、促成者。我聽說,多年來香港與內地有關慈善和醫療機構配合,舉辦健康快車“‘一帶一路’國際光明行”活動,為緬甸、巴基斯坦白內障患者免費實施手術,在當地贏得廣泛讚譽。這樣的善舉多多益善。

女士們、先生們!

今年我們將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強調,“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波瀾壯闊的歷程,我們沒有忘記也不應忘記的是,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中發揮了獨特的作用,做出了歷史性貢獻,也大大促進了香港的繁榮發展。我曾經在廣東工作過,對此感受尤深。在改革開放初期,大批香港企業家發揚“敢為人先”的精神,率先到內地投資開工廠,不僅掘到了國家改革開放的“第一桶金”,也成為帶動外資進入內地投資的“領頭羊”。在相當長時期內,香港一直都是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視窗,是引進外來資金、技術、先進管理經驗的主要管道。作為經濟特區的深圳能創造舉世驚嘆的發展奇蹟,毗鄰香港是極為重要的原因。時至今日,香港仍然是內地最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是人民幣國際化等國家擴大對外開放政策先行先試首選地,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最佳跳板,也是內地學習借鑒城市規劃、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經驗的重要課堂。在國家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今天,香港仍將繼續發揮難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國家發展始終需要香港,也必將不斷成就香港。

女士們、先生們!

明天是農曆立春。“陽和啟蟄,品物皆春。”春天的腳步正向我們走來。中共十九大正如喚醒大地的春風,揭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序幕,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正信心飽滿、意氣風發地為實現中共十九大所描繪的宏偉藍圖而團結奮鬥。我們堅信,素有愛國傳統的香港同胞,一定能與祖國人民心連心、肩並肩,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共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最後,借此機會,我給各位拜個早年,祝大家春節快樂、萬事如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