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開始內容

二零一七年10月施政報告(節錄)

「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

  1. 「一帶一路」建設是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本屆政府以商經局作為協調統籌特區政府「一帶一路」建設工作的政策局,商經局局長正積極帶領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下一階段的工作。為確保商經局可以更有效和持續地推展「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我們會提供額外資源,加強「一帶一路」辦公室的人手。商經局局長亦已將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改組為一個更廣泛平台,以期更有效地與企業和專業各界聯繫及收集意見。

  2. 為全面參與並把握當中的機遇,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的優勢,特區政府將會加強與中央政府的溝通,進一步掌握「一帶一 路」建設的政策方向和落實情況,並與企業和商會合作,將政策轉為商機。我們現正與中央政府協商,以期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發改委)在年底前簽署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全面協議,涵 蓋金融、基礎設施、經貿交流、民心相通、項目對接和爭議解決,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方面,列舉具體措施,作為雙方合作的方針和藍本,當中會探討搭建「一帶一路」建設項目的資訊分享平台, 讓企業更好地掌握相關資訊,促進項目對接和企業合作。特區政府並會與國家發改委成立聯合合作機制,建立直接和定期溝通的平台,加強溝通協商,並監督協議落實執行。

  3. 由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合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論壇),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今年9月11日舉行的第二屆論壇,得到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多個國家和香港不同行業的積極參與。論壇有超過50個國家及地區和3 000多名多國政府代表和不同行業的精英參與。當中商貿配對環節,業界參與尤其踴躍,600多名與會者就170個運輸及物流基建、能源、天然資源 17 及公用事業、城市發展等範疇的投資項目進行介紹及交流,論壇並為超過200家公司,包括項目擁有人、投資者及專業服務提供者安排了 “一對一項目對接會”。論壇成功達到了「化願景為行動,促成一帶 一路實質合作」的目標。承接今屆論壇的成果,特區政府計劃繼續每年與貿發局合作,舉辦論壇,並以此論壇作為重點平台,推動和促進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商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