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開始內容

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合辦的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論壇)於2022年8月31及9月1日以線上線下混合模式成功舉行。論壇是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為期兩天的論壇以「攜手共創新篇章」為主題,吸引超過6 000名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官員、商界翹楚與專業人士登記參與。截至2022年9月1日,論壇線上共錄得19 000人次觀看。論壇同時舉行逾800場涉及超過280個項目的一對一項目對接會。此外,論壇更在線上線下同步舉辦展覽,匯聚超過60家參展商。

論壇花絮

論壇議程包括 -

(一) 開幕環節;

(二) 政策對話環節—推動多邊伙伴合作;

(三) 主論壇

  • 合作共建新里程;
  • 把握協同發展新機遇:「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

(四) 11個專題分組論壇;及

(五) 四個投資項目介紹環節。

(一) 開幕環節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大紫荊勳賢, SBS, PDSM, PMSM, 致開幕辭。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發表視頻主旨演講。

此外,國家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郝鵬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林念修發表特別致辭。世界貿易組織(世貿)副總幹事張向晨亦發表主題演講。

(二) 政策對話環節—推動多邊伙伴合作

香港特區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 GBS, JP, 主持題為「推動多邊伙伴合作」的政策對話環節,分享對促進在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協定》)和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下伙伴關係和合作的見解。對話環節邀得新加坡副總理兼經濟政策統籌部長王瑞杰、柬埔寨公共工程與運輸部國務秘書林斯丹尼、印尼海洋與投資部統籌部長盧胡特、馬來西亞國際貿易與工業部副部長林萬鋒拿督,以及泰國貿易代表兼泰國總理顧問猜尤提‧吉利達功參與。

(三) 主論壇

合作共建新里程

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大紫荊勳賢, GBS, MH, JP, 在題為「合作共建新里程」的主論壇致辭。他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競爭力明顯和獨特,並介紹香港在積極助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所擔當的角色。本環節由亞洲協會香港中心主席陳啟宗主持,與多位傑出商業領袖分享「一帶一路」倡議和《協定》如何相輔相成帶動經濟強力增長,並促進企業的跨境合作。

把握協同發展新機遇:「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

本環節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博士主持,多位知名業界領袖在本環節討論如何在後疫情時代促進互聯互通,讓跨境關係日趨緊密。

(四) 專題分組論壇

  1. 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優勢—攜手打造北部都會區,共建灣區「一帶一路」新門戶

    本環節與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合辦,由貿發局研究總監范婉兒主持。業界講者聚焦探討如何充分發揮香港國際化、專業化以及“中國建設” 的品牌優勢,共同構建國際化的合作機制,吸引全球優勢資源和先進技術,共同攜手打造大灣區、北部都會區及「一帶一路」合作新里程。

  2. 國際爭議解決:香港是解決「一帶一路」爭議的主要中心

    本環節與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合辦,香港特區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 SBS, JP, 致歡迎辭,並由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主席梁定邦博士出任主持,與來自法律界的知名講者討論香港如何透過策略性國際聯繫、先進網上爭議解決技術、以及多元化資金選擇,為尋求完善解決爭議的客戶提供最適切方案。

  3. 更快、更高的基礎建設未來

    本環節由貿發局副總裁劉會平博士主持。曾參與策劃全球著名基建的傑出人士,向與會者分享他們對新紀元基建發展和永續運輸的看法。

  4. 香港作為風險管理中心,如何支持「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落地?

    本環節與香港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合辦,由保監局副總監(政策及發展)陳慎雄擔任主持,與來自再保險公司的代表討論香港作為風險管理中心及區域再保險中心將何去何從,以及持份者如何攜手抓住國家戰略帶來的機遇。

  5. 數碼科技及數據—如何推動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發展

    本環節與鄧白氏香港合辦,由其企業學習和客戶教育夥伴關係及聯盟負責人麥靄琳擔任主持,與來自多個行業的代表分享企業如何成功活用科技及數據控制風險、同時有效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和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雄厚商機。

  6. 邁向可持續的未來:轉型金融的角色

    本環節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合辦,並由IFFO秘書長海瑞銘主持,與來自業界的講者分享轉型金融的見解,尤其是轉型金融對於推動綠色發展、相關的投融資機會、以及轉型金融現時面對的挑戰。

  7. 拓展大灣區綠色金融與人才培訓

    本環節與香港數碼港合辦,由數碼港董事局主席陳細明致歡迎辭。在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工程師及數碼港創業家組總監蘇雅麗分別帶領下,知名行業領袖及數碼港初創企業探討香港如何發揮獨特優勢,成為「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大灣區的綠色金融樞紐,以及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培育發展。

  8. 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大灣區及《協定》地區的集資融資中心

    本環節與中國銀行(香港)合辦,由金融學院行政總裁郭國全主持,探討香港如何發揮其獨特的經濟優勢,成為大灣區連接《協定》和「一帶一路」國家的門戶,同時作為促進國際貿易主要的融資中心。

  9. 促進《協定》地區中的貿易和投資互聯互通

    本環節與渣打銀行合辦,由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博士主持,多位知名講者深入探討如何利用金融創新和服務促進《協定》地區的貿易和投資互聯互通。

  10. 疫後新時代下的跨境貿易機遇

    本環節與滙豐銀行合辦,由中國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香港合夥人利安生主持。多位來自製造業、物流、零售和電子商務的專家,分享如何利用香港的卓越服務,開拓內地和東盟消費市場。

  11. 探索全球化:初創企業和年輕商業領袖的機遇

    「一帶一路」建設、大灣區發展與《協定》深化經濟融合,為區內以至全球各地的初創與中小企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本環節由香港菁英會副主席李曠怡擔任主持,多位年青商界領袖以及金融業界翹楚分享如何把握多邊商業合作所帶來的機遇,以及初創企業籌集資金的渠道。

(五) 投資項目介紹環節

論壇共設四個投資項目介紹環節,分別涵蓋能源、天然資源及公用事業;科技與創新;城市發展;和運輸及物流基建四大領域,讓項目擁有者和有興趣的與會人士探索合作機會。

修訂日期:2022年 9月 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