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開始內容

二零一七年1月施政報告(節錄)

(三) 「一帶一路」

  1. 政府繼續全力支持「一帶一路」倡議,憑著「一國兩制」及其他優勢,充分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並配合國家和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策略,為青年人創造機會,也為未來幾十年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添加動力。

  2. 我去年委任了「一帶一路」專員,主理「一帶一路」辦公室的工作,就制定和執行「一帶一路」策略提供建議和意見,以及聯繫政府各部門和社會各界,加緊用好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新發展機遇。政府早前審視了「一帶一路」辦公室的工作和現時的架構,認為需要加強人手和資源,包括開設首長級和其他常額職位,以確保辦公室可以更有效和持續地推展「一帶一路」的工作。

  3. 過去一年,我和主要官員以及駐外的經貿辦、貿發局和投資推廣署也積極推廣。政府將在今年9月再次與貿發局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貿發局亦會繼續在其主辦的研討會和博覽會中加入「一帶一路」環節。

  4. 中央政府將在今年5月在北京舉辦一個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最高層次的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論壇將突出「一帶一路」建設工作的成果,特區政府現正籌備參加。

  5. 世界各國正加大國內或跨國基建投資,工程金額數以千億美元計,特區政府正與國家部委商討如何合作參與這些工程項目。

專業服務平台

  1. 「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對專業服務需求殷切。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2億元「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已於兩個月前推出,支援專業界面向外地市場的交流、推廣和合作。

  2. 香港可配合「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提供培訓。港鐵學院正與幾個國家的鐵路營運者初步探討。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成立的「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於上月與法國國立民用航空學院簽訂協議,合作培訓本地及區內的航空專才。特區政府亦準備為沿線國家訪港官員安排有關特區政府運作的講座或短期培訓,促進合作。

放寬簽證、方便往來

  1. 為了促進香港與沿線國家的合作交流,政府將審視放寬對相關國家的就業、求學、旅遊等的簽證要求。就此,政府已與白俄羅斯就雙方的互免簽證安排達成共識,並計劃放寬柬埔寨簽證安排。

民心相通

  1. 政府會繼續推動教育合作和交流,讓香港學生了解沿線國家,促進民心相通。新措施包括更新或微調中小學課程及製作適用教材、增加學生學習外語的機會,增加本年到內地「絲綢之路」沿線的學生交流團名額至5 600名,並透過優質教育基金推動學生到內地及沿線國家交流。

  2. 政府於本學年起增設「一帶一路印尼獎學金」,下學年將會有兩個以私人捐款設立的馬來西亞及泰國「一帶一路」獎學金。

  3. 青年交流方面,民政事務局與公民教育委員會於去年試辦「『一帶一路』交流資助計劃」,資助本港青年到沿線國家交流。

  4. 文化方面,政府會透過本地和海外的表演、展覽、研討會和論壇等活動,推廣香港的多元藝術及文化,並促進內地通過香港與沿線國家的民心相通,也會繼續加強與沿線國家的體育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