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開始內容

二零二二年施政報告(節錄)

對接國家戰略 增強發展動能

  1. 「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為香港注入源源不絕的發展動能。「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八大中心」定位,我們首要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推進創新科技和文化藝術兩個新興產業發展,同時繼續發揮國際貿易中心的角色,並充分善用航運和航空發展,提升香港在區域供應鏈的功能。我們亦會繼續強化法律服務方面的優勢,同時有序推進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大灣區建設促進了大灣區城市間的互聯互通和融合發展。政府會善用已提升的粵港、港深合作機制,以專班為平台,深化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對接,亦會加快推進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和深港河套等重大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的開發建設。「一帶一路」倡議更為香港服務業創造寬廣機會,通過民心相通,建立更遼闊網絡。

  2. 政府將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三位司長任副組長,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進及督導跨局工作,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並定期舉行國家政策解讀活動。督導組的工作有四大領域:

    • 就香港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建設制訂策略方案,積極推進發展協作;
    • 制訂進一步打通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工作計劃和優次;
    • 強化與內地省市的區域性合作機制,督導合作項目的落實進度和成效;及
    • 積極推展香港與「一帶一路」國家經貿、專業服務及人文合作的高質量發展,並制訂措施。

國際航空樞紐

  1. 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將與內地航空培訓院校合作,於明年上半年開始互派青年到兩地機場實習,首年提供約300個名額。學院會繼續與法國國立民用航空學院合辦航空運輸管理高等碩士課程,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學生就讀,鞏固香港作為區域航空培訓中心的地位。政府亦會進一步完善飛機租賃稅務優惠制度,打造香港成為區內租賃飛機的首選地。

專上教育

  1. 為吸引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傑出學生來港升學發展,我們會與院校合作進一步向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以外國家推廣「一帶一路」獎學金。「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亦會由本學年起增加資助額,例如新增旅費津貼等。

附件︰指定項目指標

國際貿易中心

  1. 2023年內通過以下工作推動香港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
    • > 舉辦多項相關促進活動及交流會,總參與人數不少於7 000人
    • > 聯繫不少於500個專業和商界協會、商會和社區團體;
    • > 在疫情情況許可下,舉辦經貿代表團到5個「一帶一路」國家考察,共約100人參加;及
    • > 於2024年內就以上項目指標增加5%
修訂日期:2022年 10月 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