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開始內容

二零二三年施政報告 政策措施(節錄)

區域和國際合作

  • 消防處聯合相關專業學會在2024年舉辦「亞洲消防國際會議」,邀請內地和「一帶一路」地區的相關學者及消防同業參加。

成立「香港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學院」

  • 在2024年內設立專門的辦公室和專家委員會推動成立「香港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學院」,善用香港中英雙語普通法制度和國際化格局,定期舉辦不同法律實務課程、研討會和交流活動等.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人才交流,為國家提供涉外法洽人才培訓•培養熟悉國際法、普通法和大陸法以及國家法制等的法律人才。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 由行政長官領導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會繼續發揮頂層統籌推進的作用進一步加強香港對接「士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
  • 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以促進國家與香港的整體發展。

拓展全球經貿網絡

  • 組織更多外訪團,包括香港及內地企業,推廣香港的專業服務和两地的市場商機,並組織在港「一帶一路」國家企業到大灣區考察,推廣以香港作服務基地,走進內地市場。
  • 在「一帶一路」沿線,尤其是中東、中亞和非洲等新興國家,開設投資推廣署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顧問辦事處,加強貿易推廣工作。
  • 繼續運用企業和專業服務交流對接平台,包括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企業交流會、營商硏討會和海外考察團等,發揮香港的雙向平台功能。

環境生態保護

  • 計劃建立「一帶一路」國家氣象培訓中心,以加強合作為「一帶一路」國家氣象人員提供培訓。

擴大獎學金計劃

  • 2024/25學年起增加「一帶一路」獎學金的名額五成。

附錄:2022 年《施政報告》指定項目指標

續效指標編號 2022 年《施政報告》指定項目指標 進度
46 於2023年內通過以下工作推動香港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
  • 舉辦多項相關促進活動及交流會,總參與人數不少於7 000人;
  • 聯繫不少於500個專業和商界協會和社區團體;
  • 在疫情情況許可下,舉辦經貿代表團到5個「一帶一路」國家考察,共約100人參加;及
  • 於2024年內就以上項目指標增加5%。

首兩項已完成執行。截至2023年9月15日,超過7000人參與年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亅及多項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舉辦或支持的「一帶一路」相關促進活動及交流會,亦己於今年內聯繫超過500 個專業和商界協會、商會和社區團體等,致力推動香港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

第三項符合進度。截至2023年9月15日,超過70人參與經貿代表團到訪中東(沙特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及東盟(印尼、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地區。我們計劃於2023年年底前組織另一次「一帶一路」考察。

修訂日期:2023年 10月 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