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開始內容

二零二三年施政報告(節錄)

(二) 挑戰和機遇

  1. 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香港要發揮好「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作為國內國際循環重要節點的角色,參與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用好《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等措施,積極鞏固和落實「十四五」規劃下的「八大中心」定位。在強國建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國家堅持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將為香港帶來源源不絕的機遇。

(五) 不斷增強發展動能

提升競爭力

成立「香港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學院」

  1. 明年內設立專門的辦公室和專家委員會,推動成立「香港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學院」,善用香港中英雙語普通法制度和國際化格局,定期舉辦法律實務課程、研討會和國際交流活動等,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人才交流,為國家提供涉外法治人才培訓,培養熟悉國際法、普通法、大陸法及國家法制等的法律人才。

對接國家戰略 強化「八大中心」

拓展全球經貿網絡

  1. 我們會拓展全球經貿網絡,推展區域合作,在連接歐美市場的同時,拓展「一帶一路」建設,包括東盟、中東、中亞、非洲等市場,措施包括:

    • 與內地企業聯手開拓商機 —— 組織更多外訪團,包括香港及內地企業,推廣香港的專業服務與內地融合的商機,並組織外國在港企業到大灣區考察;
    • 開設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商貿辦事處 —— 在新興國家加強貿易推廣;及
    • 加強區域合作 —— 政府會繼續鞏固與東盟、中東等市場的商貿合作,爭取早日加入RCEP。我們將與土耳其簽訂投資協定,亦正與秘魯進行自貿協定談判,以及分別與巴林、孟加拉和沙特阿拉伯進行投資協定談判,為港企提供法律保障和更佳的市場條件。

(八) 青年興 則香港興

建設國際專上教育樞紐

  1. 香港專上教育高度國際化和多元化,是唯一擁有五所世界百強大學的城市。我們將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專上教育樞紐,讓香港學生更獲益,更有國際視野,專上教育有更專業和優秀的擴展空間和生命力,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城市地位,把香港專上教育提到更高台階,措施包括:

    • 擴大政府資助專上院校非本地學生限額 —— 2024/25 學年起,政府資助的專上院校非本地學生限額將提升一倍至40%,專上院校可因應本身條件,循序漸進吸引更多外國尤其是「一帶一路」國家和內地學生來港升學,以高質量教學和配套,讓專上院校擴容提質;
    • 擴大獎學金計劃 —— 上學年,來自「一帶一路」國家學生並受惠於政府的「一帶一路獎學金」和教資會資助大學的不同獎學金計劃的總人數約2 500 人。我們會向「政府獎學基金」額外注資10 億元,2024/25 學年起增加「一帶一路獎學金」的名額五成;並會逐步增加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名額,由每學年300 個提升三分之一至400 個,吸引更多傑出人才來港就學及進行研究。我們亦會持續推行「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 每年資助100 名優秀本地學生升讀境外知名大學, 擴闊本地學生的環球視野

附件︰指定項目指標

2023年《施政報告》指定項目指標

(一) 新指標

招商引才引資

  1. 在2024 年內設立專門的辦公室和專家委員會推動成立「香港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學院」,促進「一帶一路」沿綫地區的人才交流,培養熟悉國際法和國家法制的法律人才。

國際貿易中心

  1. 投資推廣署及貿發局在2024-25 年度內於「一帶一路」沿線增設兩間顧問辦事處。

教育

  1. 為推動建設國際專上教育樞紐:
    • 由2024/25 學年起, 增加「一帶一路獎學金」的名額五成; 並會逐步增加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名額,由每學年300 個提升三分之一至400 個,吸引更多傑出人才來港就學及進行研究。

(二) 繼續生效的2022 年《施政報告》指定項目指標

國際貿易中心

  1. 為繼續推動香港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功能平台,在2024 年:
    • 舉辦多項相關促進活動及交流會,總參與人數不少於7 400 人;
    • 聯繫不少於530 個專業和商界協會、商會和社區團體;及
    • 舉辦經貿代表團到五個「一帶一路」國家考察,共約110 人參加。

修訂日期:2023年 10月 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