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开始内容

二零一七年10月施政报告(节录)

「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

  1. 「一带一路」建设是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本届政府以商经局作为协调统筹特区政府「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政策局,商经局局长正积极带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下一阶段的工作。为确保商经局可以更有效和持续地推展「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我们会提供额外资源,加强「一带一路」办公室的人手。商经局局长亦已将工业贸易谘询委员会改组为一个更广泛平台,以期更有效地与企业和专业各界联系及收集意见。

  2. 为全面参与并把握当中的机遇,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优势,特区政府将会加强与中央政府的沟通,进一步掌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方向和落实情况,并与企业和商会合作,将政策转为商机。我们现正与中央政府协商,以期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在年底前签署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协议,涵盖金融、基础设施、经贸交流、民心相通、项目对接和争议解决,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方面,列举具体措施,作为双方合作的方针和蓝本,当中会探讨搭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资讯分享平台,让企业更好地掌握相关资讯,促进项目对接和企业合作。特区政府并会与国家发改委成立联合合作机制,建立直接和定期沟通的平台,加强沟通协商,并监督协议落实执行。

  3. 由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合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论坛),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9月11日举行的第二届论坛,得到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多个国家和香港不同行业的积极参与。论坛有超过50个国家及地区和3 000多名多国政府代表和不同行业的精英参与。当中商贸配对环节,业界参与尤其踊跃,600多名与会者就170个运输及物流基建、能源、天然资源及公用事业、城市发展等范畴的投资项目进行介绍及交流,论坛并为超过200家公司,包括项目拥有人、投资者及专业服务提供者安排了“一对一项目对接会”。论坛成功达到了「化愿景为行动,促成一带一路实质合作」的目标。承接今届论坛的成果,特区政府计划继续每年与贸发局合作,举办论坛,并以此论坛作为重点平台,推动和促进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商贸平台。

修订日期:2020年 7月 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