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開始內容

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於2018年2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午餐會並作主題發言,全文如下:

《陳元:發揮香港所長 服務國家所需》

——在「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午餐會上發表主題發言

(2018年2月3日)

全國政協副主席 陳元

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嚴彬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有機會出席此次論壇,與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共謀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發展大計。在此,我謹向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

回歸祖國20多年來,香港持續保持繁榮穩定,不斷塑造更好的現代化風貌,積極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作為曾經的香港回歸中方工作組成員,我很榮幸成為香港回歸前後歷史性變化的見證者和推動者之一,與內地、香港等很多金融界人士一道,為維護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作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這些都是我十分珍視的經歷和記憶。

“一帶一路”是一張縱貫古今、統籌陸海、面向世界的世紀藍圖,是為促進全球共同繁榮、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所提出的宏偉構想和中國方案。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理事會聯合主席、前高盛集團總裁約翰·桑頓評價說,“沒有其他倡議比‘一帶一路’倡議的潛力更大、更有助於改善全球貿易、增長和和平”。自2013年提出以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倡議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中共十九大指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這標誌著“一帶一路”建設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發揮開放引領作用。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在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範圍內都具有巨大的影響力、牽引力、號召力。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利於“一帶一路”建設的順利推進,也有利於香港自身經濟的轉型升級、繁榮發展,既有可行性,也有必要性。習近平主席在出席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慶祝活動並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時,強調了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特區政府積極回應倡議,採取了發展完善人民幣支付結算基礎建設、積極參與亞投行籌建工作、推動《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全面落實、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和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啟動“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畫”等多項措施,做了很多實實在在的工作,彰顯了特區政府的遠見和擔當。

香港國際化的現代市場經濟制度、全球化綜合運作能力、各類專業人才,在亞洲乃至世界競爭力排名都屬第一梯隊,這些是香港現階段的核心競爭力。希望香港各界堅持不懈努力,積極主動作為,加快經濟轉型,實現優勢再造。

——把香港建設成為服務“一帶一路”的國際金融中心。把香港金融發展放在“一帶一路”的大棋局下,開展金融創新與合作,不斷完善金融市場、金融監管、金融基礎設施,進一步提升香港金融業的產品研發與風險管理等能力。配合人民幣國際化與“一帶一路”協調推進,鞏固和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吸引海外人民幣回流,促進形成人民幣良性循環。努力打通“一帶一路”有關各國、各地區與各機構間的金融脈絡,形成香港與其他金融中心競爭互補、互利共贏的良好局面。

——把香港建設成為服務“一帶一路”的投融資平台。積極運用多樣化金融手段和多元化融資安排,搭建市場化投融資平台,圍繞“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高效的資金融通服務。發揮香港區位地理、人文聯繫、國際化、自由港、海外商業樞紐、國家內陸開放視窗的綜合性優勢,主動對接“一帶一路”相關市場主體的需求,在投資融資、項目管理、風險管理等方面,在會計、法律、諮詢、旅遊、基建工程與設計等專業配套服務領域,在中國與有關國家地區供應鏈、產業鏈和價值鏈的合作格局中,深度挖潛並重塑香港核心競爭力。

——把香港建設成為服務“一帶一路”的智力基地。支持香港各所大學進一步加強同內地和“一帶一路”有關國家交流合作,廣納天下英才,促進多元文化的碰撞與交融。鼓勵民間智庫和研究機構圍繞“一帶一路”選題策劃、調查研究,為“一帶一路”建設順利推進貢獻“香港智慧”。培養和匯集更多兼修內外、學貫中西的專業人才,既瞭解內地企業的文化、機制,又熟稔國際通行的規則、標準,説明內地企業應對海外投資、併購和建設項目時遇到的複雜跨境事項,為“一帶一路”相關基礎設施的建造和營運提供有力支撐。

各位朋友!以“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為宗旨的“一帶一路”建設,不僅關乎中國自身實現中國夢,也關乎全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香港在其中大有可為,也應有可為。“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是我們此次論壇的主題,是香港積極回應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並發揮建設性作用的絕佳切入點,服務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仍需要諸位同仁共同努力。希望特區政府做好“推廣者”和“促進者”,各行各業做好“參與者”和“建設者”,社會各界做好“支持者”和“宣傳者”,共同把握好“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歷史性機遇,立足已有條件,打造獨特優勢,繼續提升香港金融及其他專業服務業的競爭力,為香港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注入持續動力,建設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