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开始内容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于2018年2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午餐会并作主题发言,全文如下:

《陈元:发挥香港所长 服务国家所需》

——在「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午餐会上发表主题发言

(2018年2月3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 陈元

林郑月娥行政长官,严彬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有机会出席此次论坛,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共谋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发展大计。在此,我谨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回归祖国20多年来,香港持续保持繁荣稳定,不断塑造更好的现代化风貌,积极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作为曾经的香港回归中方工作组成员,我很荣幸成为香港回归前后历史性变化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之一,与内地、香港等很多金融界人士一道,为维护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作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些都是我十分珍视的经历和记忆。

“一带一路”是一张纵贯古今、统筹陆海、面向世界的世纪蓝图,是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所提出的宏伟构想和中国方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理事会联合主席、前高盛集团总裁约翰·桑顿评价说,“没有其他倡议比‘一带一路’倡议的潜力更大、更有助于改善全球贸易、增长和和平”。自2013年提出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中共十九大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挥开放引领作用。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都具有巨大的影响力、牵引力、号召力。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也有利于香港自身经济的转型升级、繁荣发展,既有可行性,也有必要性。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庆祝活动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时,强调了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特区政府积极回应倡议,采取了发展完善人民币支付结算基础建设、积极参与亚投行筹建工作、推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全面落实、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和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启动“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等多项措施,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彰显了特区政府的远见和担当。

香港国际化的现代市场经济制度、全球化综合运作能力、各类专业人才,在亚洲乃至世界竞争力排名都属第一梯队,这些是香港现阶段的核心竞争力。希望香港各界坚持不懈努力,积极主动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实现优势再造。

——把香港建设成为服务“一带一路”的国际金融中心。 把香港金融发展放在“一带一路”的大棋局下,开展金融创新与合作,不断完善金融市场、金融监管、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香港金融业的产品研发与风险管理等能力。配合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协调推进,巩固和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吸引海外人民币回流,促进形成人民币良性循环。努力打通“一带一路”有关各国、各地区与各机构间的金融脉络,形成香港与其他金融中心竞争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把香港建设成为服务“一带一路”的投融资平台。 积极运用多样化金融手段和多元化融资安排,搭建市场化投融资平台,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效的资金融通服务。发挥香港区位地理、人文联系、国际化、自由港、海外商业枢纽、国家内陆开放视窗的综合性优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相关市场主体的需求,在投资融资、项目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在会计、法律、咨询、旅游、基建工程与设计等专业配套服务领域,在中国与有关国家地区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合作格局中,深度挖潜并重塑香港核心竞争力。

——把香港建设成为服务“一带一路”的智力基地。 支持香港各所大学进一步加强同内地和“一带一路”有关国家交流合作,广纳天下英才,促进多元文化的碰撞与交融。鼓励民间智库和研究机构围绕“一带一路”选题策划、调查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贡献“香港智慧”。培养和汇集更多兼修内外、学贯中西的专业人才,既了解内地企业的文化、机制,又熟稔国际通行的规则、标准,说明内地企业应对海外投资、并购和建设项目时遇到的复杂跨境事项,为“一带一路”相关基础设施的建造和营运提供有力支撑。

各位朋友!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宗旨的“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关乎中国自身实现中国梦,也关乎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香港在其中大有可为,也应有可为。 “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是我们此次论坛的主题,是香港积极回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并发挥建设性作用的绝佳切入点,服务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仍需要诸位同仁共同努力。希望特区政府做好“推广者”和“促进者”,各行各业做好“参与者”和“建设者”,社会各界做好“支持者”和“宣传者”,共同把握好“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立足已有条件,打造独特优势,继续提升香港金融及其他专业服务业的竞争力,为香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注入持续动力,建设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修订日期:2018年 2月 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