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开始内容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于2018年2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 - 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并作专题论坛开场主题发言,全文如下:

(2018年2月3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 肖亚庆

尊敬的林郑月娥行政长官: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这次论坛是香港特区政府回应并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举措,是国有企业与香港特区政府及各界人士共商合作、共谋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对于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合作成果​​,更好地推动国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香港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国资委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张德江委员长就香港与内地经济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好德江委员长的各项要求。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回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和成果惠及整个世界。四年多来,倡议已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成现实,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丰硕成果,已经成为促进国际贸易健康发展,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新引擎。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和骨干力量。 2017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为54.5万亿元人民币,实现营业收入26.4万亿元,利润总额1.4万亿元,累计上缴税金2.2万亿元,是历史最好水准。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海外业务拓展的重点。目前,共有63家中央企业参与、参股、投资或与沿线国家、地区企业合作开展项目共1713个,业务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示范性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展,为促进当地经济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长期以来在内地“引进来”、“走出去”、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多年来,中央企业始终高度重视在香港的投资发展,为香港地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实现自身发展拓展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截止2016年底,92家中央企业在香港设有经营单位1700多户,资产总额近3万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近2万亿元,利润总额700多亿元。中央企业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共有120家,市值达4.8万亿元港币,占香港股票市场总市值的16%以上,是香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港中央企业投资推动了金融、贸易、航运、旅游等重点产业发展,主导或积极参与了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机场第三跑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许多中央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积极利用香港平台优势,开拓海外市场。已有11家中央企业计划或已经在港设立财资中心,5家中央企业成为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资办公室(IFFO)合作伙伴;有的企业选聘香港知名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及咨询机构等成功进行了多次海外并购;还有不少企业充分发挥香港境外融资平台作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成功筹措了大量低成本资金。

国有企业与香港各界携手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有利于双方把握新机遇,不断拓展合作的路径和管道,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准;有利于促进优势互补,共同抵御风浪、战胜挑战、共赢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香港发展同内地发展紧密相连,要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们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国有企业充分利用香港资本市场,与香港专业服务加强对接,深化商贸、产业发展和科技领域的交流,力争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加强与香港各界的战略合作。

为此,建议共同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利用金融优势、支持项目建设。 香港拥有完善的金融体系、专业的金融分工、标准化的金融产品和较低的融资成本,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近年来,在税收、监管等方面的政策调整,进一步放大了香港在金融领域的优势。我们将继续支持香港为国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化经营提供多元化投融资管道和资源配置平台,加强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对接,支持项目建设。

二是强化服务支撑、合力“拼船出海”。 香港聚集了大量世界知名的金融、会计、法律、基建工程与设计等领域的专业机构和人才,兼具跨文化融合优势和国际通行规则优势,这些专业服务可以助力国有企业在“一带一路”过程中了解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法律环境,提供工程咨询和监理、基建投资项目评估、尽职调查、可行性评估、协力厂商仲裁等服务,协助建立具有国际标准的商业模式及产权和投资保护机制。国有企业应与香港专业服务机构之间加强交流,深入对接,共拓国际市场,合力拼船出海。

三是深化产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香港企业国际化水准高,全球运营经验丰富,国际物流、货运代理等产业具有国际竞争力,在国际品牌、海外管道、创意科技、人文交流等方面也具有比较优势。我们欢迎香港企业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海外工业园区和物流园区建设,进入园区投资兴业。双方可以采取独资运营、合资合作、委托代理等各种适合的方式,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在管理、业务、技术、市场、文化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合作,加强产业协同、实现互利共赢。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鼓励以多种形式,同协力厂商开展合作。

四是健全交流机制、搭建合作平台。 多年来,国资委与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机构保持着密切的交往,建立了定期互访、资讯共用、联合会商等多层次沟通合作机制。我们将进一步健全与上述有关方面的交流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准,为国有企业和香港各界深化合作、共赢发展搭建平台,提出工作目标,明确合作方向,评估合作成效,加强沟通协调,狠抓成果落实,努力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各位来宾,当前,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重大战略部署,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今天的活动标志着国有企业与香港各界的战略合作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将落实好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紧紧抓住香港与祖国内地日益紧密的经济联系所带来的历史机遇,在“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结合点上主动作为,大力推进深层次、高水准的投资兴业和战略合作,也衷心希望香港各界继续对中央企业给予更多关心、支持和帮助。

即将开始的专题论坛将围绕金融与投资,专业服务,商贸、产业发展及科技应用三个方面展开深入讨论,期望有关专家、各界人士及央企负责人通过交流研讨,开拓思路、形成共识。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挖掘新时代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机遇,共同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为国有企业持续发展和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祝愿香港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