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開始內容

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於2018年6月28日合辦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論壇以「全方位合作」的主題,吸引了來自55個國家及地區約5 000名人士,並就230項投資項目進行了超過520場一對一的項目對接。

論壇議程主要包括:

  • (一)開幕環節;
  • (二)香港與格魯吉亞的自由貿易協定簽署儀式;
  • (三)討論環節 – 共商合作 共拓商機:探討一帶一路重點項目;
  • (四)午宴主論壇;
  • (五)九個專題分組論壇;及
  • (六)投資及商貿配對環節。

(一)開幕環節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開幕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開幕辭(只有英文)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甯吉喆和商務部副部長高燕亦在開幕環節致辭。有關講辭如下:

此外,泰國副總理頌吉博士亦在開幕環節發表了主題演講。

(二)香港與格魯吉亞的自由貿易協定 – 簽署儀式

香港特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與格魯吉亞經濟與可持續發展部副部長Genadi Arveladze於「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

(三)討論環節 – 共商合作 共拓商機:探討一帶一路重點項目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討論環節開始前致引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引言(只有英文)

由亞洲金融集團總裁陳智思主持,引述實際個案,與環球商界領袖探討「一帶一路」重要項目如何引領和帶動發展。

(四)午宴主論壇

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午宴主論壇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致辭(只有英文)

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主持「部長對話」,緬甸國家安全顧問、緬甸聯邦政府辦公室部部長及緬甸投資委員會主席當吞;格魯吉亞經濟與可持續發展部副部長Genadi Arveladze;英國貿易與出口推廣國務大臣羅娜.費厚德女男爵;以及柬埔寨公共工程與運輸部國務秘書林斯丹尼出席座談。

(五)專題論壇環節

  • 基建投融資的風險緩釋

    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 (IFFO) 合辦,由金融管理局副總裁兼IFFO主任余偉文主持,探討新興市場的基建項目所涉及的各種風險和緩解措施。

  • 數字絲綢之路

    與數碼港合辦,論壇嘉賓討論如何利用數碼科技推動跨境金融、商貿、城市建設等的發展。

  • 中國對外基建投資趨勢及機遇

    與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合辦,探討中國「一帶一路」相關基建投資的趨勢和機遇,以及香港專業服務的參與。

  • 綠色金融

    與香港金融發展局合辦,評估「一帶一路」綠色金融的前景,和香港如何推動綠色金融。

  • 促成交易、解決爭議:首選香港
    第一節:國際跨境交易促成者

    與律政司合辦,由香港特區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致歡迎辭。探討香港的法律服務如何為各地企業在不同的投資階段提供完備的風險管理法律服務。

  • 一帶一路女性企業家視角

    由南華早報副總編輯Zuraidah Ibrahim女士主持,來自香港、內地及東南亞的傑出女企業家以女性角度分享開拓「一帶一路」所面對的困難及應對方法。

  • 青年企業家分享一帶一路機遇

    在投資推廣署支持下,青年企業家就「一帶一路」建設為企業家及創業者帶來的商機交流意見。

  • 香港作為一帶一路項目風險管理的中心

    與保險業監管局合辦,探討保險服務如何管理「一帶一路」下海外資產和業務的不同風險。

  • 促成交易、解決爭議:首選香港
    第二節:爭議解决者:香港解決爭議的服務

    承接第一節的討論(見第5項),此專題論壇第二節亦是與律政司合辦,集中討論利用爭議解決服務來保障投資的優點,和處理投資者與所在國爭議的辦法。

各專題論壇的講辭可參閱貿發局網頁

修訂日期:2018年 6月 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