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开始内容

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于2018年6月28日合办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论坛以「全方位合作」的主题,吸引了来自55个国家及地区约5 000名人士,并就230项投资项目进行了超过520场一对一的项目对接。

论坛议程主要包括:

  • (一)开幕环节;
  • (二)香港与格鲁吉亚的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仪式;
  • (三)讨论环节 – 共商合作 共拓商机:探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
  • (四)午宴主论坛;
  • (五)九个专题分组论坛;及
  • (六)投资及商贸配对环节。

(一)开幕环节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开幕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开幕辞(只有英文)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和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亦在开幕环节致辞。有关讲辞如下:

此外,泰国副总理颂吉博士亦在开幕环节发表了主题演讲。

(二)香港与格鲁吉亚的自由贸易协定 – 签署仪式

香港特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与格鲁吉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副部长Genadi Arveladze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

(三)讨论环节 – 共商合作 共拓商机:探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在讨论环节开始前致引言。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引言(只有英文)

由亚洲金融集团总裁陈智思主持,引述实际个案,与环球商界领袖探讨「一带一路」重要项目如何引领和带动发展。

(四)午宴主论坛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午宴主论坛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致辞(只有英文)

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主持「部长对话」,缅甸国家安全顾问、缅甸联邦政府办公室部部长及缅甸投资委员会主席当吞;格鲁吉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副部长Genadi Arveladze;英国贸易与出口推广国务大臣罗娜.费厚德女男爵;以及柬埔寨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国务秘书林斯丹尼出席座谈。

(五)专题论坛环节

  • 基建投融资的风险缓释

    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 (IFFO) 合办,由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兼IFFO主任余伟文主持,探讨新兴市场的基建项目所涉及的各种风险和缓解措施。

  • 数字丝绸之路

    与数码港合办,论坛嘉宾讨论如何利用数码科技推动跨境金融、商贸、城市建设等的发展。

  • 中国对外基建投资趋势及机遇

    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合办,探讨中国「一带一路」相关基建投资的趋势和机遇,以及香港专业服务的参与。

  • 绿色金融

    与香港金融发展局合办,评估「一带一路」绿色金融的前景,和香港如何推动绿色金融。

  • 促成交易、解决争议:首选香港
    第一节:国际跨境交易促成者

    与律政司合办,由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致欢迎辞。探讨香港的法律服务如何为各地企业在不同的投资阶段提供完备的风险管理法律服务。

  • 一带一路女性企业家视角

    由南华早报副总编辑Zuraidah Ibrahim女士主持,来自香港、内地及东南亚的杰出女企业家以女性角度分享开拓「一带一路」所面对的困难及应对方法。

  • 青年企业家分享一带一路机遇

    在投资推广署支持下,青年企业家就「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家及创业者带来的商机交流意见。

  • 香港作为一带一路项目风险管理的中心

    与保险业监管局合办,探讨保险服务如何管理「一带一路」下海外资产和业务的不同风险。

  • 促成交易、解决争议:首选香港
    第二节:争议解决者:香港解决争议的服务

    承接第一节的讨论(见第5项),此专题论坛第二节亦是与律政司合办,集中讨论利用争议解决服务来保障投资的优点,和处理投资者与所在国争议的办法。

各专题论坛的讲辞可参阅贸发局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