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開始內容

第五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於2020年11月30日及12月1日合辦第五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論壇以「洞悉商機 共建可持續及共融未來」為主題,以網上形式舉行,為期兩天並吸引逾6 000名來自約80個國家及地區的政商界翹楚登記參與。論壇同時舉行700多場、涉及超過240個項目的一對一項目對接會,更首次舉辦虛擬展覽,逾三十家來自銀行及金融服務、基礎建設、專業服務及科技及創新的香港公司參與推介其業務。

論壇花絮

論壇議程包括 -

(一) 開幕環節;

(二) 政策對話環節—創造健康、可持續及共融的未來;

(三) 主論壇—可持續及共融發展驅動全球復甦;

(四) 九個專題分組論壇;及

(五) 四個投資項目介紹環節。

(一)開幕環節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開幕辭。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和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亦於開幕環節中發表特別致辭。

此外,印度尼西亞共和國總統佐科‧維多多閣下以網上形式發表主題演講。

(二)政策對話環節—創造健康、可持續及共融的未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政策對話環節擔任主持,與海外高級官員就目前及疫後的環球政策發展和協作機遇進行交流。參與官員包括匈牙利外交及貿易部部長Péter Szijjártó、印尼貿易部副部長Jerry Sambuaga博士、菲律賓貿易及工業部產業發展及貿易政策組副部長Ceferino S Rodolfo博士、孟加拉政府秘書及公私營合作局行政總裁Sultana Afroz和泰國能源部助理常務秘書長Sompop Pattanariyankool 博士。

(三) 主論壇—可持續及共融發展驅動全球復甦

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主論壇特別致辭。主論壇由第一東方投資集團董事長諸立力先生主持,討論以可持續和共融的商業方案應對疫情為社會和經濟帶來的挑戰。

(四) 專題分組論壇

  1. 同舟共濟、共克時艱 - 探索「一帶一路」國際基建合作新機遇

    與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合辦,業界在論壇中共同探討在全球政治經濟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國際基建合作蘊藏的新機遇。

  2. 科技抗疫及後疫情時期大灣區的蓬勃商機

    與香港科技園合辦。創新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致歡迎辭,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醫科大學教授、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及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教授楊經倫發表主題演講。同時,抗疫專家和創科企業亦分享了他們在科技抗疫過程中的真知灼見,以及如何把握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蓬勃商機。

  3. 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促成交易及解決爭議的角色

    與律政司合辦,由香港特區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致歡迎辭,重點討論香港作為國際領先的交易促成及爭議解決中心在服務「一帶一路」投資者方面的優勢及發展潛力。

  4. 把握大灣區新常態下數碼科技新機遇

    與數碼港合辦,由數碼科技界別專家分享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的最新資訊及區內為同業帶來的商機。

  5. 發展「一帶一路」製造業及銷售市場:把握境外經貿合作區機遇

    由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博士主持,多位企業家分享他們到境外經貿合作區開拓業務的親身體驗,並就把握當中機遇提出建議。

  6. 綠色未來:可持續基建融資

    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合辦,由投資價值鏈的公私營部門持份者,探討環境和抗禦能力對綠色融資的重要性,並分享最佳實務和經驗。

  7. 香港作為後疫情時代推動「一帶一路」強勁及可持續增長的集資融資中心

    與香港金融發展局和香港銀行公會合辦,探討香港如何開創新的可持續增長機遇及加強適應力,以應對日後挑戰並加強和鞏固香港的「一帶一路」融資中心角色。

  8. 持續鞏固香港作為「一帶一路」風險管理中心之角色

    與香港保險業監管局合辦,探討「一帶一路」建設的相關最新發展,以及香港如何在新趨勢下持續擔當風險管理中心的角色。

  9. 開拓後疫情時代的「一帶一路」:初創企業和年青商業領袖之見解

    在投資推廣署聯辦下,由不同界別的年輕企業家和初創領袖分享經驗和成功秘訣,以及討論如何利用香港和大灣區的商業優勢。

(五) 投資項目介紹環節

論壇共設四個網上投資項目介紹環節,分別涵蓋科技與創新;運輸及物流基建;能源、天然資源及公用事業;及城市發展四大領域,讓項目擁有者和有興趣的與會人士探索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