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開始內容

第六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於2021年9月1及2日合辦第六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論壇),為期兩天的論壇以「促進區域及國際貿易 引領經濟增長」為主題,透過網上形式舉行,吸引逾6 000名來自超過80個國家及地區的政商界翹楚登記參與。論壇同時舉行770多場涉及超過260個項目的一對一項目對接會,同時更舉辦虛擬展覽,有接近50家來自銀行及金融服務、基礎建設、科技與創新、專業服務,以及運輸和物流的香港公司參與並推介其業務。

藉此機會,香港特區政府亦在9月1日與國家商務部就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簽署合作備忘錄

論壇花絮

論壇議程包括 -

(一) 開幕環節;

(二) 政策對話環節—促進「一帶一路」多邊合作;

(三) 主論壇及討論環節

  • 「一帶一路」及《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ECP):促進區域商貿聯繫;
  • 香港:連接「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之樞紐(大灣區主題系列);
  • 香港:「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集資融資中心(大灣區主題系列);

(四) 八個專題分組論壇(三個為大灣區主題系列);及

(五) 四個投資項目介紹環節。

(一) 開幕環節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開幕辭。

世界經濟論壇創辦人及執行主席施瓦布教授亦在開幕環節發表主題演講。

全國政協副主席及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主席高雲龍作開幕主旨演講。

此外,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主任郝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副主任甯吉喆,以及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外交部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於開幕環節上發表特別致辭。

(二) 政策對話環節—促進「一帶一路」多邊合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政策對話環節擔任主持。對話環節邀得東南亞國家聯盟秘書長拿督林玉輝、文萊首相府部長兼財政與經濟事務主管部長拿督斯里劉光明、柬埔寨商務部部長Pan Sorasak、印尼貿易部副部長Jerry Sambuaga博士、菲律賓貿易和工業部部長Ramon Lopez、新加坡人力部長兼貿工部第二部長陳詩龍醫生、泰國商務部助理部長Sansern Samalapa博士,以及阿聯酋經濟部外貿國務部部長Thani Bin Ahmed Al Zeyoudi博士參與。

(三) 主論壇及討論環節

「一帶一路」及《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促進區域商貿聯繫

香港:連接「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之樞紐(大灣區主題系列)

本環節由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博士主持,與來自大灣區和海外的著名商界領袖討論香港於跨境合作的新時代,在開啟商機方面的角色,以及在區內及「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大灣區發展的潛力及其影響。

香港:「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集資融資中心(大灣區主題系列)

本環節由WeLab虛擬銀行董事局主席陳家強教授主持,與來自銀行和金融界的精英討論投資者和商界可如何利用香港這個亞洲最活躍蓬勃的資金市場及其無與倫比的金融服務,促進「一帶一路」、大灣區以至其他地區的蓬勃經濟發展和商機。

(四) 專題分組論壇

  1. RCEP助力後疫情時代「一帶一路」國際基建合作新發展

    與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合辦,業界講者探討了香港可如何發揮其國際化和專業化優勢,充分利用《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帶來的機遇,助力建設高質量及可持續的發展,進一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

  2. 在後疫情時期促進貿易和解決爭議—香港的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

    與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合辦,由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致歡迎辭。來自法律界的知名講者就如何充分利用香港優質的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以惠及參與國際貿易、投資和其他「一帶一路」項目的企業進行討論。

  3. 綠色大灣區:可持續金融視角(大灣區主題系列)

    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合辦,嘉賓剖析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可持續發展及相關融資,並重點探討綠色供應鏈和基礎建設融資。專題討論由IFFO副主任陳維民主持,就大灣區可持續發展和融資的格局、機遇以及前景進行了深入的討論。

  4. 中小企業「一帶一路」機遇

    本分組論壇獲香港總商會支持,並由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主持,多位「一帶一路」的開拓者和中小企先鋒分享他們的第一手經驗,包括在疫情影響下的企業生存之道。

  5. 以專屬自保及再保險支持國家「雙循環」戰略

    與香港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合辦,由保監局執行董事(一般業務)林瑞江擔任主持,與嘉賓共同探討香港如何發揮專屬自保保險基地和再保險樞紐的優勢,鞏固其在「十四五規劃」之下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風險管理中心的戰略地位。主要議題包括:如何提升企業的風險管理意識以應對源於疫情和地緣政治的新風險格局;掌握風險管理主導權和控制權的重要性;以及加強香港、內地和國際保險市場之間的合作。

  6. 「一帶一路」文化共融引領商業合作新機遇

    香港為獨特的「一帶一路」文化交流樞紐。本專題討論由亞洲電影大獎學院顧問高思雅主持,齊集「一帶一路」沿線多位知名的藝術、文化、設計和娛樂界領袖,探討如何通過加強跨地域文化交流以釋放龐大的商業潛力。

  7. 後疫情時代於大灣區的數碼科技發展(大灣區主題系列)

    與數碼港合辦,由知名業界領袖和權威機構代表,率領兩間數碼港社群初創企業,分別以「在後疫症時代構建大灣區智慧城市」的爐邊對談及「數碼科技如何成就新常態下的創新發展」進行討論;探討如何在後疫情時代把握新機遇,利用大灣區城市數碼轉型所帶來的蓬勃商機,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增添新動力。

  8. 香港:初創企業及青年企業家的雙向門戶(大灣區主題系列)

    與投資推廣署聯辦,匯聚多位初創企業家及年輕商界領袖,分享如何利用香港的競爭優勢,進軍「一帶一路」以至其他較不為人熟識的新興市場。

(五) 投資項目介紹環節

論壇共設四個網上投資項目介紹環節,分別涵蓋能源、天然資源及公用事業;科技與創新;城市發展;和運輸及物流基建四大領域,讓項目擁有者和有興趣的與會人士探索合作機會。

修訂日期:2021年 9月 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