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开始内容

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于2021年9月1及2日合办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论坛),为期两天的论坛以「促进区域及国际贸易 引领经济增长」为主题,透过网上形式举行,吸引逾6 000名来自超过80个国家及地区的政商界翘楚登记参与。论坛同时举行770多场涉及超过260个项目的一对一项目对接会,同时更举办虚拟展览,有接近50家来自银行及金融服务、基础建设、科技与创新、专业服务,以及运输和物流的香港公司参与并推介其业务。

藉此机会,香港特区政府亦在9月1日与国家商务部就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签署合作备忘录

论坛花絮

论坛议程包括 -

(一) 开幕环节;

(二) 政策对话环节—促进「一带一路」多边合作;

(三) 主论坛及讨论环节

  • 「一带一路」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CP):促进区域商贸联系;
  • 香港:连接「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之枢纽(大湾区主题系列);
  • 香港:「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集资融资中心(大湾区主题系列);

(四) 八个专题分组论坛(三个为大湾区主题系列);及

(五) 四个投资项目介绍环节。

(一) 开幕环节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开幕辞。

世界经济论坛创办人及执行主席施瓦布教授亦在开幕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全国政协副主席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云龙作开幕主旨演讲。

此外,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主任郝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以及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外交部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于开幕环节上发表特别致辞。

(二) 政策对话环节—促进「一带一路」多边合作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在政策对话环节担任主持。对话环节邀得东南亚国家联盟秘书长拿督林玉辉、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事务主管部长拿督斯里刘光明、柬埔寨商务部部长Pan Sorasak、印尼贸易部副部长Jerry Sambuaga博士、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部长Ramon Lopez、新加坡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泰国商务部助理部长Sansern Samalapa博士,以及阿联酋经济部外贸国务部部长Thani Bin Ahmed Al Zeyoudi博士参与。

(三) 主论坛及讨论环节

「一带一路」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促进区域商贸联系

香港:连接「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之枢纽(大湾区主题系列)

本环节由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博士主持,与来自大湾区和海外的着名商界领袖讨论香港于跨境合作的新时代,在开启商机方面的角色,以及在区内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大湾区发展的潜力及其影响。

香港:「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集资融资中心(大湾区主题系列)

本环节由WeLab虚拟银行董事局主席陈家强教授主持,与来自银行和金融界的精英讨论投资者和商界可如何利用香港这个亚洲最活跃蓬勃的资金市场及其无与伦比的金融服务,促进「一带一路」、大湾区以至其他地区的蓬勃经济发展和商机。

(四) 专题分组论坛

  1. RCEP助力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国际基建合作新发展

    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合办,业界讲者探讨了香港可如何发挥其国际化和专业化优势,充分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带来的机遇,助力建设高质量及可持续的发展,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2. 在后疫情时期促进贸易和解决争议—香港的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

    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合办,由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致欢迎辞。来自法律界的知名讲者就如何充分利用香港优质的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以惠及参与国际贸易、投资和其他「一带一路」项目的企业进行讨论。

  3. 绿色大湾区:可持续金融视角(大湾区主题系列)

    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合办,嘉宾剖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及相关融资,并重点探讨绿色供应链和基础建设融资。专题讨论由IFFO副主任陈维民主持,就大湾区可持续发展和融资的格局、机遇以及前景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4. 中小企业「一带一路」机遇

    本分组论坛获香港总商会支持,并由香港总商会总裁梁兆基主持,多位「一带一路」的开拓者和中小企先锋分享他们的第一手经验,包括在疫情影响下的企业生存之道。

  5. 以专属自保及再保险支持国家「双循环」战略

    与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合办,由保监局执行董事(一般业务)林瑞江担任主持,与嘉宾共同探讨香港如何发挥专属自保保险基地和再保险枢纽的优势,巩固其在「十四五规划」之下作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风险管理中心的战略地位。主要议题包括:如何提升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以应对源于疫情和地缘政治的新风险格局;掌握风险管理主导权和控制权的重要性;以及加强香港、内地和国际保险市场之间的合作。

  6. 「一带一路」文化共融引领商业合作新机遇

    香港为独特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枢纽。本专题讨论由亚洲电影大奖学院顾问高思雅主持,齐集「一带一路」沿线多位知名的艺术、文化、设计和娱乐界领袖,探讨如何通过加强跨地域文化交流以释放庞大的商业潜力。

  7. 后疫情时代于大湾区的数码科技发展(大湾区主题系列)

    与数码港合办,由知名业界领袖和权威机构代表,率领两间数码港社群初创企业,分别以「在后疫症时代构建大湾区智慧城市」的炉边对谈及「数码科技如何成就新常态下的创新发展」进行讨论;探讨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把握新机遇,利用大湾区城市数码转型所带来的蓬勃商机,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增添新动力。

  8. 香港:初创企业及青年企业家的双向门户(大湾区主题系列)

    与投资推广署联办,汇聚多位初创企业家及年轻商界领袖,分享如何利用香港的竞争优势,进军「一带一路」以至其他较不为人熟识的新兴市场。

(五) 投资项目介绍环节

论坛共设四个网上投资项目介绍环节,分别涵盖能源、天然资源及公用事业;科技与创新;城市发展;和运输及物流基建四大领域,让项目拥有者和有兴趣的与会人士探索合作机会。

修订日期:2021年 9月 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