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开始内容

《张德江:迈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于2018年2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张德江:迈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

——在「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2018年2月3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张德江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联合举办的“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同香港工商界、专业界代表人士和中央有关部门、部分内地企业负责人一起,商讨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途径。在此,我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2016年5月,我应邀赴香港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讲话。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已取得许多进展,包括成功举办两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加入亚投行,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设立“一带一路”奖学金,与东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签署《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等。今天,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又联合工商界和专业界精英,把论坛办到了北京,促成有关各方坐在一起,直接对接,深入探讨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如何加强协调配合、实现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我们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引导和推动社会各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坐言起行、务实有为的施政风格表示充分肯定,对香港工商界和专业界人士善抓机会、勇于开拓的精神表示高度赞赏。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5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从“大写意”转变为“工笔画”,成就有目共睹,前景鼓舞人心。

政策沟通不断深入,国际影响与日俱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响应,并被纳入联合国大会等国际组织的相关决议。我国已同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的产能合作,朋友圈越来越大。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29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北京,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高级别代表出席会议。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共鸣,会议达成270多项合作成果,凝聚起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广泛共识。

设施联通不断加强,陆海天网立体发展。蒙内铁路、亚吉铁路正式通车,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俄和中亚油气管道、吉布提港等一批重要项目稳步推进。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近7000列,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8个,通达欧洲13个国家35个城市。一个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

贸易畅通不断提升,合作纽带日益巩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一带一路”自贸区网络加快构建。中国对有关国家的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有关24个国家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入驻企业3800多家。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有关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2017年贸易额达1.1万亿美元,增长迅速。

资金融通不断扩展,多元投融资支撑体系加快建设。已有10家中资银行在26个国家设立67家一级机构,金融机构海外布局进展迅速。我国已与24个国家中央银行签订了约1.4万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各商业银行以及丝路基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

民心相通不断深化,人文交流丰富多彩。我国与有关国家累计签署了40余项科技合作协议和300多个文化交流执行计划,设立了138所孔子学院、135个孔子课堂、16个中医药海外中心,建立了45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我国还与有关国家广泛开展卫生、旅游、减贫、绿色环保、防止沙漠化等领域合作,力所能及提供对外援助。这些人文交流合作增进了我国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一带一路”建设正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发展方面的意义和影响必将进一步彰显。

女士们、先生们!

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同时,报告还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明确提出要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支持港澳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正是中共十九大所作出的上述两项重要战略部署的结合点,也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和支持港澳与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重要决策。

本次论坛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为主题,反映出论坛主办方的战略眼光、全球视野和机遇意识,也体现出中央有关部门和内地企业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积极态度和务实作风。两年前在香港举行的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我提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发挥四个方面的积极作用,在这里我再提四点希望:

一是瞄准“国家所需”,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中共十九大报告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一带一路”建设同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与沿海开放、东北振兴、中部崛起、沿边开发开放相互联动,正在形成全方位的开放格局和东中西联动发展的大好局面。古人讲,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中共十九大作出的这些战略布局,不仅关乎国家发展的全局,也是香港谋划发展应当考虑的全局。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香港直接相关,是香港发展必须抓住的重大战略机遇。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要更加深入地了解国家有关重大发展战略的目标计划、深远意义、实施步骤和具体需求,主动与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搭建政策、项目信息对接平台,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在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过程中,探索香港发展新路向,寻找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中央有关部门在制定和实施有关战略部署时,也要充分考虑香港发展需求,发挥香港优势,扩大香港作用,吸纳香港有关机构和企业共同参与。

二是发挥“香港所长”,合力提升优势互补效应。我国是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口众多,市场巨大,发展势头强劲。我国还是第一制造业大国,在全球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量位居第一,高铁、核电、通信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已达到国际一流甚至领先水平。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是全球公认的最自由、最开放的经济体,国际经贸联系广泛,服务业非常发达。香港服务业门类全、人才多、专业化和国际化程度高,特别是金融、会计、法律、设计、咨询等专业服务享誉全球,加之“两文三语”通用、知识产权保护完备、市场和法制与国际接轨等有利因素,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香港的专业服务与内地制造业优势互补,“拼船出海”,必将产生1加1大于2的协同效应。

三是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创新是时代主题。“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在“一国两制”下内地与香港共拓“一带一路”机遇,也需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新型合作模式,打造多元合作平台。比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相互关联、有机衔接。要着力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内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创新资源优化配置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结合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需要,特别是着眼于解决青年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创业模式创新,合力为两地青年打造创业平台。要结合实施国家制定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着力开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科技与产业、金融的深度融合。要充分调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智库等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注重市场化主体的参与,着力为“一带一路”有关国家提供丰富多样的公共服务产品等。“一带一路”合作天地广阔,创新大有可为。

四是弘扬丝路精神,积极促进人文交流。“一带一路”建设的不仅是一条经济发展之路,也是一条文明交融之路,拓展的不仅是一个贯穿欧亚非的生意圈,也是融通东西方的文化圈。新时代我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进一步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我们要致力于促进文化交流、文明共融、民心相通,把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联通起来。香港是国际化的大都市,融通东西方,多民族共居,多元文化共存,在内地机构和企业走出去并融入当地社会方面完全能够当好引路人、促成者。我听说,多年来香港与内地有关慈善和医疗机构配合,举办健康快车“‘一带一路’国际光明行”活动,为缅甸、巴基斯坦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在当地赢得广泛赞誉。这样的善举多多益善。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程,我们没有忘记也不应忘记的是,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也大大促进了香港的繁荣发展。我曾经在广东工作过,对此感受尤深。在改革开放初期,大批香港企业家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率先到内地投资办厂,不仅掘到了国家改革开放的“第一桶金”,也成为带动外资进入内地投资的“领头羊”。在相当长时期内,香港一直都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是引进外来资金、技术、先进管理经验的主要渠道。作为经济特区的深圳能创造举世惊叹的发展奇迹,毗邻香港是极为重要的原因。时至今日,香港仍然是内地最大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是人民币国际化等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政策先行先试首选地,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最佳跳板,也是内地学习借鉴城市规划、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经验的重要课堂。在国家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今天,香港仍将继续发挥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国家发展始终需要香港,也必将不断成就香港。

女士们、先生们!

明天是农历立春。“阳和启蛰,品物皆春。”春天的脚步正向我们走来。中共十九大正如唤醒大地的春风,揭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序幕,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正信心饱满、意气风发地为实现中共十九大所描绘的宏伟蓝图而团结奋斗。我们坚信,素有爱国传统的香港同胞,一定能与祖国人民心连心、肩并肩,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最后,借此机会,我给各位拜个早年,祝大家春节快乐、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