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開始內容

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節錄)

(三)「一帶一路」

  1. 2015年3月底,國家發布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文件,勾劃「一帶一路」的發展構想及藍圖,藉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這「五通」,促進沿線國家的共同發展,加強各國在政經人文領域的合作。

  2. 香港開放程度高、對外關係廣泛、人脈關係密切,在國家眾多城市當中,有「兩制」的特色。特區政府將積極參與和配合國家落實「一帶一路」策略。

  3. 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補性強,發展協同效應的潛力很大。香港最具國際競爭力的支柱產業,如金融、貿易物流、高端服務業和旅遊,以至香港的新興產業,都可以配合國家「走出去」和「引進來」的策略。

  4. 除了屬於第三產業的優勢行業,香港企業在內地和外國亦擁有或管理大量的第一和第二產業,包括農、林、漁、礦業和輕、重工業等,具備豐富經驗和雄厚實力,包括優秀的管理團隊,可以參與沿線的合作。

商貿物流平台

  1. 香港可以為各地提供基礎設施建設所需的資金,也有多元化的融資渠道,包括上市集資、銀團貸款、私募基金、一般債券、點心債、伊斯蘭債券等。

  2. 基建投融資方面,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是「一帶一路」策略的重要一環。除了依靠銀行自身的資本外,亞投行亦需依靠金融市場融資,例如安排銀團貸款或發行債券,以支持項目發展。香港正積極參與亞投行的籌建工作,已向中央政府表達加入亞投行的意願,並在香港提供調解和仲裁服務。

  3. 隨着內地與「一帶一路」國家進一步發展經貿聯繫,人民幣的認受性將不斷提高。在以人民幣計價的龐大貿易及投資需求帶動下,「一帶一路」地區需要發展健全的國際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滿足相關的人民幣結算、融資及資金管理需要。香港人民幣支付結算的基礎建設發展完善,一直為各種進出內地和離岸市場的人民幣交易提供穩妥和高效的服務。此外,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外匯市場活躍,並有不同的金融產品,是內地和國際企業與金融機構理想的人民幣資金和風險管理平台。

  4. 為配合「一帶一路」策略,香港將繼續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進一步發揮和提升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功能和服務,包括優化市場基建和鞏固金融平台,加強與沿線國家的人民幣業務聯繫,促進香港銀行與國際金融機構和企業的人民幣業務往來等。香港將加強海外路演,推動海外金融機構和企業利用香港的人民幣金融平台進行交易。

  5. 在國際資產管理、風險管理及跨國企業財資中心方面,香港有條件吸納「一帶一路」的財富及滿足其風險管理服務需求。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於去年7月實施後,進一步推動了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同時也有利於共同增強在國際資產管理領域的競爭力和影響力。香港也有多家具規模的大型保險公司及國際再保險公司、專業的人才團隊、完善的法規,並對承保大型基礎建設(例如機場及高鐵等)有豐富經驗及知識,可以為「一帶一路」的大型基礎建設提供保險及再保險的專業服務。另一方面,隨着愈來愈多內地企業在「一帶一路」策略下「走出去」,香港將繼續鼓勵內地企業在香港成立專屬自保公司,為其在「一帶一路」策略下擴充的海外業務安排保險,以完善企業的風險管理。

  6. 在「一帶一路」策略帶動下,內地企業將不斷擴充海外業務,企業對減低財務成本、優化財資相關風險管理的商業服務需求將會增加。香港是設立企業財資中心的理想地點。為進一步吸引跨國及內地企業在香港成立企業財資中心,政府建議在符合指明條件下,企業財資中心的相關利息支出在計算利得稅時可獲扣免,以及就指明財資業務的相關利潤,寬減一半的利得稅。就此,政府已在上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7. 香港亦致力建立有利伊斯蘭金融發展的平台,其中包括強化有關市場基建、培訓人才、鼓勵伊斯蘭金融產品開發和促進與其他伊斯蘭金融市場的合作。

商貿物流平台

  1. 香港擁有龐大的商業人脈網絡,也是亞洲最重要的會議展覽中心、採購中心、商業配對中心,可以協助各地政府和企業物色商業伙伴,成為「一帶一路」的主要商貿物流促進平台。

  2. 「一帶一路」策略將加快推進公路、鐵路、航運等領域的合作,以沿線中心城市和港口為支點,建設安全高效的經濟物流通道。與此同時,「一帶一路」策略重視基礎設施的標準及安全,以符合可持續發展和環保等要求。香港可提供項目可行性及風險評估、研發、融資、管理等支援服務。

  3. 在約6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當中,香港已經與40個簽訂民航運輸協定或國際民航過境協定。政府將繼續爭取與沿線其他民航伙伴商討民航運輸協定,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貿易環境

  1. 在政府與政府層面,香港將充分利用「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的優勢,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主要貿易伙伴的經貿聯繫,推動高層互訪,並締結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投資協定)。

  2. 在2014年,香港的20大貿易伙伴中,有一半在亞洲國家和地區,其中5個是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國家。香港在沿線國家當中,在新加坡設有經貿辦,而3個駐歐洲的經貿辦則負責歐洲32個國家。政府決定在沿線國家增設經貿辦,並於今年在印尼及盡早在韓國各設立一個經貿辦。

  3. 香港與東盟十國的自貿協定談判進展順利,預料今年內可以完成談判。政府亦爭取在協定中保護港商在當地投資。其他重點包括減免關稅和開放服務貿易等。香港也會繼續研究參與國家與其貿易伙伴,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締結或將締結的自貿協定的可能性。

  4. 此外,香港亦將擴展保護投資協定、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和就航運入息作出雙重課稅寬免安排等協議所覆蓋的網絡,爭取與仍未簽署這些協定的國家盡快進行磋商,務求為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的商務合作,提供保障及便利。

  5. 政府將加強調研和建立資料庫供業界參考。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已於上月推出「一帶一路」資訊網站。政府亦正研究為建築相關專業構建參與「一帶一路」基建的平台。

專業及基礎設施服務平台

  1. 沿線地區對專業及基礎設施服務需求殷切。香港在多個領域,包括會計、法律、投資環境及風險評估、環境諮詢、建築、工程管理等均擁有優勢。其中,香港在營運和管理鐵路、機場、港口、供電、供氣等基礎設施方面,達國際先進水平,業界也有輸出相關服務的經驗。香港可以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提供顧問服務和參與營運管理。香港企業可按自身的優勢參與合適項目,單獨或聯合參與投資和產業園區建設。

  2. 此外,香港有完善法制及採用國際商界熟悉的普通法制度的優勢,在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聯繫、優勢企業「走出去」等多方面,可為國家提供專業的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協助建立完善海外業務風險管理。

  3. 香港的專業服務業可於落實「一帶一路」策略的過程中大展所長。政府將撥款2億元,支持香港的專業服務業業界與沿線國家及其他境外地方(包括中國內地)的交流、推廣、合作。

促進民心相通

  1. 「五通」當中,特區政府將率先啓動與沿線人民的「民心相通」工作,結合香港的半官方組織和大量的民間團體,發展與各地人民的交往。香港可以利用高度國際化和英語普及程度高的優勢,搭建教育、文化及青年交流平台。

  2. 香港擁有世界級的大學,並具有以英語授課的優勢,因此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學生,現時有不少「一帶一路」國家的學生在香港就讀。自2012/13學年起,政府已在香港9所政府資助的院校設有專門的獎學金。政府會將獎學金的範圍擴展到整個「一帶一路」地區,向沿線國家推廣香港的大專教育,招募學生來港入讀學士學位課程,促進香港與沿線民眾的交往。

  3. 政府將向獎學基金注資10億元,將「特定地區獎學金」的名額,由每年10名分階段增加約100名,鼓勵更多「一帶一路」國家的學生來港升學,並鼓勵學校在相關科目和學生活動中,加入關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內容。同時,「優質教育基金」將設立優先主題,鼓勵學生多認識「一帶一路」及與相關地區交流,並介紹香港可作出的貢獻。

  4. 文化方面,香港具備藝術創作的廣闊空間和環境、多元文化的氛圍,以及便捷的出入境政策,能夠吸引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藝團及文博機構在香港表演及舉辦展覽,以及參與研討會、論壇等活動。香港過去多年已經與部分沿線國家有不同層次的文化交流,因此可在「一帶一路」文化交流方面扮演積極角色。

  5. 青年方面,民政事務局轄下多個交流計劃,包括與「青年事務委員會」合辦的「國際青年交流計劃」及「暑期交流計劃」等,為香港和外地青年提供雙向交流的機會,擴闊視野、豐富人生經驗及鍛鍊多角度思考。為配合「一帶一路」策略,政府將探討把這些計劃拓展至更多「一帶一路」國家的可行性。

  6. 香港大量的民間組織,包括商會、青年組織、社會組織,以及非政府組織等,活動能力強,運作方式靈活,每年均舉辦大量高水平活動,可以配合「一帶一路」策略,建立及加強與沿線國家相應組織的聯通合作。

「一帶一路」辦公室

  1. 政府將成立由我主持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負責制定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策略和政策,並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負責推動研究工作,統籌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及貿發局、旅發局等機構,以及與中央部委、各省市政府、香港的業界、專業團體和民間團體聯絡。

修訂日期:2020年 7月 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