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开始内容

二零一八年施政报告(节录)

「一带一路」建设

  1. 政府致力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去年年底,特区政府与发改委签署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安排》),通过26项合作措施,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上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的关键定位。这些措施涵盖香港拥有独特优势和地位的六大重点领域,分别是金融与投资、基础设施与航运服务、经贸交流与合作、民心相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加强对接合作与争议解决服务。今年6月,「一带一路」联席会议首次在北京举行,为香港与内地相关部委就「一带一路」倡议建立独有和直接的沟通机制。此外,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自2016年起连续合办了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短短三年间,论坛已成为内地、海外与香港企业对接最大和最重要的「一带一路」商务投资平台。

  2. 香港已确立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首选平台和重要节点。秉承香港的独特优势和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制订了五个「一带一路」的策略重点,包括(一)加强政策联通、(二)充分利用香港优势、(三)用好香港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四)促进项目参与,以及(五)建立伙伴合作,以推动与内地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地区伙伴的协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会在政府推动「一带一路」工作上担当牵头和协调统筹的角色,并正招聘「一带一路」专员专责相关工作。由商经局管理的「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会继续提供资助,加强对外宣传本港专业服务,以及协助专业服务界别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及应对挑战。

修订日期:2020年 7月 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