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開始內容

「一帶一路」專員出席第七屆粵港澳電力企業高峰會演講內容:從國際視角看「一帶一路」(只有中文)

以下是「一帶一路」專員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第七屆粵港澳電力企業高峰會演講內容:

首席執行官藍凌志先生、副主席阮蘇少湄女士、各位嘉賓:

很榮幸得到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副主席的邀請,出席第七屆粵港澳電力企業高峰會。

電力與「一帶一路」看似並不相干,但事實上,電力和能源合作正是「一帶一路」倡議中的一個重要環節,也是最能說明「一帶一路」建設有賴於國際合作的例子之一。

「一帶一路」倡議雖源於中國,但並不局限於在中國境內進行建設,亦不只有中國得益。相反,從國際視角看「一帶一路」,「一帶一路」倡議推動釋放各國發展潛力,讓各國發展規劃相互兼容、相互促進,實現經濟融合、聯動發展。

簡單來說,「一帶一路」倡議旨在連繫不同的國家和人民,促進國際合作。為進一步推進國際社會携手建設「一帶一路」,展示建設成果,分享經驗,中國在2017年5月14至15日於北京舉行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峰論壇”)。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4年多來最高規格的國際論壇活動,亦是國家今年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對推動國際和地區合作有重要意義。

行政長官於5月14日率領共29人的跨界別、高層次代表團出席高峰論壇。我有幸作為香港代表團成員之一,親身感受到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持,也希望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一下:

與電力和能源有關方面,聯合公報其中一項合作舉措是推動在能源管道、電力領域務實合作,逐步構建國際性基礎設施網絡。成果清單中,也有幾項與電力和能源有關的,例如:

此外,在高峰論壇“加快設施聯通”平行主題會議中,來自60多個國家的200多位政府部長、國際組織負責人及企業代表出席,以“互聯互通走向繁榮”為題,就加強「一帶一路」能源基礎設施領域合作和其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對接規劃和技術標準等進行交流。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在這個平行主題會議上提出三點倡議:

 

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 能源合作及有關的設施聯通均表示認同,並提出意見,例如:俄羅斯能源部長表示願加強與「一帶一路」 倡議對接,推動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其中與中國的能源合作,最關鍵的項目就是正在建設中的中俄西伯利亞天然氣管道項目。

至於國際社會為什麼有那麼多國家和地區會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我或許可以從宏觀角度分享一下意見。

站在國家的立場,主要是利用好「一帶一路」這個平台,維護國家的能源安全和發展利益,提升國家在地區和國際能源治理中的話語權。在2015年3月發布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中,已指出有關電力和能源的幾個合作重點,包括能源通道建設與貿易互通、能源開採與勘探、能源技術與生產,能源投資等。

國外方面,「一帶一路」倡議連接東亞和歐洲兩大能源消費區,中間是中亞、西亞、北非等能源富集區,區內人均年用電量低於全球平均水平。如果未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均年耗電量能提升至目前世界水平,將為全球電力基建設備市場增加約13萬億元人民幣的投資需求。

此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常依賴外國的電力工程技術、發電及電網設備等。剛好“中國製造”的技術已逐步追上國際水平,在「一帶一路」沿線的發展中市場具有明顯的競爭力。2016年的統計數據便指出,中國對外簽訂電力工程合同達到594億美元,同比增長30%。

總括來說,「一帶一路」聯繫了能源消費國與生產國,兩端因為資源蘊含量與經濟發展程度的差異,造就了經貿和投資合作的需求。「一帶一路」沿線的地區普遍需要資金、設備和合作機會支持發展;中國的電力能源產業在國內發展到相當規模後,也需要拓展海外市場。所以,優化能源配置、增進能源合作是國際社會的共識。「一帶一路」倡議正好提供一個開放、包容、平等的平台,讓沿線各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當然,在「一帶一路」下進行能源合作也面臨挑戰:

因此,要利用好「一帶一路」倡議所提供的平台去發展電力能源市場,需要國際合作。面對各項挑戰,我認為未來的工作可以有以下幾方面:

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可以協助推展「一帶一路」建設。就剛才幾項未來工作,香港有著與中國及國際社會的連繫、健全的司法制度、完善的金融體系,以及興建、管理電網電廠和其他基建設施的專業人才,能夠協助中國及國際社會之間搭建多邊合作平台、解決投資爭議及處理相關的法律問題,並且為各項電力能源基建提供資金、人才和發展經驗。

談到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優勢,首先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既在CEPA下有進入內地市場的優惠特遇,也保留了建基於法治及司法獨立的制度,自由開放的市場,兼享「一國」之利和「兩制」之便。

香港擁有世界級的營商環境及國際認受的監管制度,政府廉潔、有效率,資金、貨物、人才、資訊自由流通,對外來投資基本上無限制,為所有公司締造一個公平的營商環境。

香港位處亞太地區中心,全球近半人口均在5小時飛行航程之內,加上先進的運輸和通訊系統,香港與中國、亞洲以至世界各地都有便捷的聯繫。中國及國際的電力能源公司可以在香港設點,以便在亞洲區及「一帶一路」沿線地區開拓市場。

香港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時也是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我們擁有來自不同國家、既多且廣的金融專業人才。他們了解中國內地,同時也了解區域和國際市場,熟悉跨境交易。香港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新股上市的集資額也是全球最大,提供多種融資渠道,並可以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接觸大批內地投資者。我們也是亞洲的資產和風險管理、保險和再保險,以及企業財資中心。所以,香港具有優勢,可以滿足日益增加的「一帶一路」項目集資和財務管理服務需求。

香港參與「一帶一路」並非近年開始的事。事實是香港早就受惠於國家的能源政策,本地電力公司,如中華電力,也早已開展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

早在2008年,特區政府與國家能源局就能源合作簽署了諒解備忘錄,訂定了國內供應香港的新天然氣氣源。其中的“西氣東輸二線”已於2013 抵港。“西氣東輸二線”天然氣管道全長9,000公里,總投資額為1,420億元人民幣,是世界最長的天然氣管道及在中國近代最大型的單一能源投資項目。“西氣東輸二線”西起新疆霍爾果斯,途經中國14 個省、縣及自治區,包括長三角及珠三角地區,最後到達香港。

我知道中華電力在中國、台灣、印度、泰國和越南等地,已投資了多個發電站,當中有多個清潔能源項目,如太陽能、風力和水力發電等,而且有不少是中電負責設計、建造及營運。

這些說明了香港已擁有在「一帶一路」投資、建設和管理電力能源項目的豐富經驗。香港的專業人才可以在工程建造及管理、項目策劃及發展、融資併購、跨國法律、稅務、會計等專業諮詢以至人才培訓等多方面,為「一帶一路」的電力能源項目提供優質服務。一如之前所說,香港借著與中國及國際社會的連繫,自由的市場和國際認受的監管制度,可以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為「一帶一路」的電力能源合作搭建國際資金、經驗和各類專業服務平台,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共同發展,互利共贏。

「一帶一路」連繫世界,通過各項大型跨境基建和國際間的溝通合作,不只成為香港經濟借力上路的絕好平台,也能成為往後幾十年環球經濟新動力,讓各國聯動發展,給世界帶來巨大的機遇。多謝各位。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圖片

「一帶一路」專員(左)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第七屆粵港澳電力企業高峰會,以 “從國際視角看「一帶一路」” 為題進行演講,並在演講後參與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女士(右)主持的答問討論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