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开始内容

「一带一路」专员出席第七届粤港澳电力企业高峰会演讲内容:从国际视角看「一带一路」(只有中文)

以下是「一带一路」专员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第七届粤港澳电力企业高峰会演讲内容:

首席执行官蓝凌志先生、副主席阮苏少湄女士、各位嘉宾:

很荣幸得到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副主席的邀请,出席第七届粤港澳电力企业高峰会。

电力与「一带一路」看似并不相干,但事实上,电力和能源合作正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最能说明「一带一路」建设有赖于国际合作的例子之一。

「一带一路」倡议虽源于中国,但并不局限于在中国境内进行建设,亦不只有中国得益。相反,从国际视角看「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推动释放各国发展潜力,让各国发展规划相互兼容、相互促进,实现经济融合、联动发展。

简单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旨在连系不同的国家和人民,促进国际合作。为进一步推进国际社会携手建设「一带一路」,展示建设成果,分享经验,中国在2017年5月14至15日于北京举行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峰论坛」)。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4年多来最高规格的国际论坛活动,亦是国家今年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有重要意义。

行政长官于5月14日率领共29人的跨界别、高层次代表团出席高峰论坛。我有幸作为香港代表团成员之一,亲身感受到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也希望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

与电力和能源有关方面,联合公报其中一项合作举措是推动在能源管道、电力领域务实合作,逐步构建国际性基础设施网络。成果清单中,也有几项与电力和能源有关的,例如:

此外,在高峰论坛「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中,来自60多个国家的200多位政府部长、国际组织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出席,以「互联互通走向繁荣」为题,就加强「一带一路」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和其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接规划和技术标准等进行交流。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这个平行主题会议上提出三点倡议:

 

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及有关的设施联通均表示认同,并提出意见,例如:俄罗斯能源部长表示愿加强与「一带一路」 倡议对接,推动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其中与中国的能源合作,最关键的项目就是正在建设中的中俄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项目。

至于国际社会为什么有那么多国家和地区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我或许可以从宏观角度分享一下意见。

站在国家的立场,主要是利用好「一带一路」这个平台,维护国家的能源安全和发展利益,提升国家在地区和国际能源治理中的话语权。在2015年3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已指出有关电力和能源的几个合作重点,包括能源通道建设与贸易互通、能源开采与勘探、能源技术与生产,能源投资等。

国外方面,「一带一路」倡议连接东亚和欧洲两大能源消费区,中间是中亚、西亚、北非等能源富集区,区内人均年用电量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如果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均年耗电量能提升至目前世界水平,将为全球电力基建设备市场增加约13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需求。

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常依赖外国的电力工程技术、发电及电网设备等。刚好「中国制造」的技术已逐步追上国际水平,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市场具有明显的竞争力。2016年的统计数据便指出,中国对外签订电力工程合同达到594亿美元,同比增长30%。

总括来说,「一带一路」联系了能源消费国与生产国,两端因为资源蕴含量与经济发展程度的差异,造就了经贸和投资合作的需求。「一带一路」沿线的地区普遍需要资金、设备和合作机会支持发展;中国的电力能源产业在国内发展到相当规模后,也需要拓展海外市场。所以,优化能源配置、增进能源合作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一带一路」倡议正好提供一个开放、包容、平等的平台,让沿线各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当然,在「一带一路」下进行能源合作也面临挑战:

因此,要利用好「一带一路」倡议所提供的平台去发展电力能源市场,需要国际合作。面对各项挑战,我认为未来的工作可以有以下几方面:

香港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可以协助推展「一带一路」建设。就刚才几项未来工作,香港有着与中国及国际社会的连系、健全的司法制度、完善的金融体系,以及兴建、管理电网电厂和其他基建设施的专业人才,能够协助中国及国际社会之间搭建多边合作平台、解决投资争议及处理相关的法律问题,并且为各项电力能源基建提供资金、人才和发展经验。

谈到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势,首先是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既在CEPA下有进入内地市场的优惠特遇,也保留了建基于法治及司法独立的制度,自由开放的市场,兼享「一国」之利和「两制」之便。

香港拥有世界级的营商环境及国际认受的监管制度,政府廉洁、有效率,资金、货物、人才、资讯自由流通,对外来投资基本上无限制,为所有公司缔造一个公平的营商环境。

香港位处亚太地区中心,全球近半人口均在5小时飞行航程之内,加上先进的运输和通讯系统,香港与中国、亚洲以至世界各地都有便捷的联系。中国及国际的电力能源公司可以在香港设点,以便在亚洲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拓市场。

香港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世界的中国金融中心。我们拥有来自不同国家、既多且广的金融专业人才。他们了解中国内地,同时也了解区域和国际市场,熟悉跨境交易。香港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新股上市的集资额也是全球最大,提供多种融资渠道,并可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接触大批内地投资者。我们也是亚洲的资产和风险管理、保险和再保险,以及企业财资中心。所以,香港具有优势,可以满足日益增加的「一带一路」项目集资和财务管理服务需求。

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并非近年开始的事。事实是香港早就受惠于国家的能源政策,本地电力公司,如中华电力,也早已开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

早在2008年,特区政府与国家能源局就能源合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订定了国内供应香港的新天然气气源。其中的「西气东输二线」已于2013 抵港。「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管道全长9,000公里,总投资额为1,420亿元人民币,是世界最长的天然气管道及在中国近代最大型的单一能源投资项目。「西气东输二线」西起新疆霍尔果斯,途经中国14 个省、县及自治区,包括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最后到达香港。

我知道中华电力在中国、台湾、印度、泰国和越南等地,已投资了多个发电站,当中有多个清洁能源项目,如太阳能、风力和水力发电等,而且有不少是中电负责设计、建造及营运。

这些说明了香港已拥有在「一带一路」投资、建设和管理电力能源项目的丰富经验。香港的专业人才可以在工程建造及管理、项目策划及发展、融资并购、跨国法律、税务、会计等专业谘询以至人才培训等多方面,为「一带一路」的电力能源项目提供优质服务。一如之前所说,香港借着与中国及国际社会的连系,自由的市场和国际认受的监管制度,可以担当「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为「一带一路」的电力能源合作搭建国际资金、经验和各类专业服务平台,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连系世界,通过各项大型跨境基建和国际间的沟通合作,不只成为香港经济借力上路的绝好平台,也能成为往后几十年环球经济新动力,让各国联动发展,给世界带来巨大的机遇。多谢各位。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图片

「一带一路」专员(左)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第七届粤港澳电力企业高峰会,以 “从国际视角看「一带一路」” 为题进行演讲,并在演讲后参与中华电力副主席阮苏少湄女士(右)主持的答问讨论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