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開始內容

香港特區政府的「一帶一路」工作

概況

「一帶一路」倡議 (「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國家的重要發展策略,旨在促進相關國家和地區在「五通」上,包括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及民心相通的合作。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建設節點和首選平台,在國家的支持下,憑藉自身的獨有優勢,積極聯繫內地與其他「一帶一路」地區,不單在國際項目投融資,更在離岸人民幣業務、專業服務支援和經貿交流合作等各方面發揮互惠共贏的作用。

香港的優勢

  •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我們既是中國的一部分,同時擁有本身的經濟、社會及法律制度。
  • 健全的普通法制度行之有效,大量法律專才擁有豐富國際經驗,是亞太區主要的國際法律服務及爭議解決中心,在仲裁及調解服務方面更是聲譽卓著。
  • 開放的自由市場,讓資金、貨物和資訊自由流通,奠定香港成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及物流中心的地位。
  • 為外資與本地企業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及制定完善的防貪機制。
  • 擁有世界級的基建、交通與通訊網絡和優質的商業服務水平。
  • 熟悉內地文化和營商模式,兼具國際視野,同時具備廣泛的國際經驗和網絡。

政策溝通

  • 特區政府於2017年12月簽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有關《安排》聚焦在金融與投資、基礎設施與航運服務、經貿交流與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加強對接合作與爭議解決服務六大重點,並成立聯席會議機制,建立直接和定期溝通的平台。
  • 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於2018年在「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下成立「內地與香港『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專責小組」,統籌協調內地與香港在經貿合作領域中攜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事宜。
  • 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於2021年9月簽署關於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就境外經貿合作區的建設和發展加強交流合作。
  • 香港於內地和海外設立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促進香港與各地的經貿及文化聯繫與交流,當中包括「一帶一路」相關國家。
  • 內地方面,香港分別設有5個駐內地辦事處和11個聯絡處,除有助加強與內地的溝通聯繫外同時全方位提升香港與各省市的經貿關係、推進交流合作、促進投資、推廣香港及支援港人港商。
  • 海外方面,香港現時在亞太區、中東地區、歐洲及北美洲共設有14個經貿辦,促進與海外各界人士的關係並加強香港與經貿辦所涵蓋國家在經濟及文化等方面的雙邊聯繫。
  • 行政長官於2022年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下設「一帶一路」發展小組,積極推展香港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經貿和專業服務等方面合作的高質量發展。

設施聯通

  • 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及客運機場之一。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前,約120間航空公司在機場提供服務連繫全球超過200個目的地。
  • 香港亦是全球最高效率的貨櫃港之一。在2021年,香港港口處理近1,800萬個標準貨櫃。每星期約有270艘國際貨櫃班輪連接全球近600個目的地。
  • 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速鐵路以及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預計於2024年啟用),有助加強香港與內地以至全球的聯繫。
  • 香港在營運和管理位於「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鐵路、機場、港口、供電及供氣設施以及其他基建項目方面均達國際水平。
  • 在併購重組、金融、會計和稅務、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風險管理及建築等領域上,香港專才人才濟濟提供既多且廣與內地和國際企業合作的機會為「一帶一路」的基建發展項目提供優質支援服務。

貿易暢通

  • 香港與20個經濟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當中包括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成員國、格魯吉亞及澳洲等。
  • 香港已與海外經濟體簽訂22份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亦完成與巴林、馬爾代夫和緬甸的談判,並會開展/繼續與其他經濟體,包括「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談判。
  • 香港簽訂了45份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當中包括多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
  • 香港與「一帶一路」相關經濟體及其他貿易夥伴,包括中國內地、印度、韓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日本、澳洲、新西蘭、以色列、加拿大、墨西哥及印尼分別簽訂「認可經濟營運商」互認安排以提供通關便利。
  • 特區政府積極尋求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RCEP涵蓋15國共22億人口,佔全球近三成貿易量,加入RCEP有助企業減低經營成本並開拓海外市場,鞏固及更好發揮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
  • 特區政府設立為數2億港元「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支援計劃提供財政資助予非分配利潤機構推行非牟利項目,以加強本港專業服務行業與境外市場相類行業的交流和合作、推動推廣活動,以及提升本港專業服務水平和對外競爭力。政府已在支援計劃下預留五千萬元,成立「專業人士參與活動津貼計劃」,資助主要專業團體在疫情穩定後參與由政府(例如經貿辦)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相關活動,以加強向大灣區及海外推廣香港的競爭優勢和專業服務。
  • 特區政府透過「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及「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資助中小企參與出口推廣活動,以及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營銷,以擴展內地和海外市場,並提升競爭力。
  • 為協助商界了解「一帶一路」的市場潛力和拓展商機,特區政府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組成由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率領的高層商貿代表團(視乎疫情)不時到訪相關國家和地區。
  • 特區政府自2016年起每年均與貿發局合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匯聚「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人員、商界翹楚及國際機構代表,共商合作和探討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商機。論壇現已成為內地、海外與香港企業對接最大和最重要的「一帶一路」倡議國際商貿合作平台。
  • 自2020年中以來,特區政府分別與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柬埔寨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合辦一系列政府與政府層面的網上研討會,探討在貿易、投資、專業服務和創新科技等範疇的合作機會。
  • 貿發局積極推動「一帶一路」企業間的商貿聯繫,並已提升其「一帶一路」資訊網站功能,成為更全面和及時的「一帶一路」一站式網上平台一方面提供最新的市場資訊另一方面展示香港專業服務供應商及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投資項目等資料,協助業界掌握「一帶一路」商機。
  • 「內地企業伙伴交流及對接計劃」於2021年5月啓動,促進內地企業與香港專業服務機構建立聯繫,共同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

資金融通

  • 香港在2021年的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在全球交易所中位列第四(426億美元)。自2009年起,香港先後七度成為全球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最高的地方。
  • 香港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員之一。
  • 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並推出全球最多元化的人民幣投資、融資和風險管理產品。「一帶一路」倡議下的相關經濟體,各自的出入口商均可透過香港的支付系統進行人民幣貿易結算。投資者亦可透過銀行貸款或「點心債券」除可善用人民幣在香港的流動性外亦可將其剩餘的流動人民幣資金在香港作出多元化的人民幣金融產品投資。
  • 香港是亞洲頂尖資產管理中心之一可滿足「一帶一路」項目衍生的財富和風險管理服務需求。
  • 香港已先後三次成功發行伊斯蘭債券向「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以至全球展示香港債券市場作為伊斯蘭世界融資平台的多元性和可行性。
  • 香港金融管理局於2016年成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透過邀請不同機構的加入組成實力龐大的合作夥伴團隊並舉辦培訓工作坊、高層研討會、投資者圓桌會議等為各主要持份者建立合作平台攜手參與大型基建投資和融資項目。

民心相通

  • 香港擁有世界級大專學府、文化及傳媒機構。
  • 特區政府為來自「一帶一路」國家的傑出學生提供獎學金,資助他們來港升讀大學。此外政府亦資助本地學生參加「一帶一路」國家的交流活動。
  • 為吸引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傑出學生來港升學發展,自2019/20學年起,「一帶一路」獎學金已擴展至涵蓋所有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修讀研究院研究課程的學生。政府會與院校合作進一步向東南亞國家聯盟以外國家推廣「一帶一路」獎學金。
  • 特區政府將考慮優化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簽證要求,方便其國民來港就業、升學和旅遊。
  • 政府會繼續推動郵輪旅遊業的跨區域合作,鼓勵香港旅遊業界開拓「一帶一路」相關地區的市場。

來源: https://www.brandhk.gov.hk/doc/tc/the-belt-and-road-initiative-t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