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开始内容

香港特区政府的「一带一路」工作

概况

「一带一路」倡议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国家的重要发展策略,旨在促进相关国家和地区在「五通」上,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及民心相通的合作。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建设节点和首选平台,在国家的支持下,凭借自身的独有优势,积极联系内地与其他「一带一路」地区,不单在国际项目投融资,更在离岸人民币业务、专业服务支持和经贸交流合作等各方面发挥互惠共赢的作用。

香港的优势

  •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享有独特的双重优势,我们既是中国的一部分,同时拥有本身的经济、社会及法律制度。
  • 健全的普通法制度行之有效,大量法律专才拥有丰富国际经验,是亚太区主要的国际法律服务及争议解决中心,在仲裁及调解服务方面更是声誉卓著。
  • 开放的利伯维尔场,让资金、货物和信息自由流通,奠定香港成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及物流中心的地位。
  • 为外资与本地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及制定完善的防贪机制。
  • 拥有世界级的基建、交通与通讯网络和优质的商业服务水平。
  • 熟悉内地文化和营商模式,兼具国际视野,同时具备广泛的国际经验和网络。

政策沟通

  • 特区政府于 2017 年 12 月签署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 。有关《安排》聚焦在金融与投资、基础设施与航运服务、经贸交流与合作、民心相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加强对接合作与争议解决服务六大重点,并成立联席会议机制,建立直接和定期沟通的平台。
  • 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于 2018 年在「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下,成立「 内地与香港『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专责小组 」,统筹协调内地与香港在经贸合作领域中,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事宜。
  • 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于 2021 年 9 月签署 关于推进境 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 ,就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和发展加强交流合作。
  • 香港于内地和海外设立的 经济贸易办事处 (经贸办),促进香港与各地的经贸及文化联系与交流,当中包括「一带一路」相关国家。
  • 内地方面,香港分别设有 5 个驻内地办事处和 11 个联络处,除有助加强与内地的沟通联系外,同时全方位提升香港与各省市的经贸关系、推进交流合作、促进投资、推广香港及支持港人港商。
  • 海外方面,香港现时在亚太区、 中东地区、 欧洲及北美洲共设有 14 个经贸办,促进与海外各界人士的关系,并加强香港与经贸办所涵盖国家在经济及文化等方面的双边联系。
  • 行政长官于 2022 年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下设「一带一路」发展小组,积极推展香港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贸和专业服务等方面合作的高质量发展。

设施联通

  • 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货运及客运机场之一。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前,约120间航空公司在机场提供服务,连系全球超过200个目的地。
  • 香港亦是全球最高效率的货柜港之一。在2021年,香港港口处理近1,800万个标准货柜。每星期约有270艘国际货柜班轮连接全球近600个目的地。
  • 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速铁路,以及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预计于2024年启用),有助加强香港与内地,以至全球的联系。
  • 香港在营运和管理位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铁路、机场、港口、供电及供气设施,以及其他基建项目方面均达国际水平。
  • 在并购重组、金融、会计和税务、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风险管理及建筑等领域上,香港专才人才济济,提供既多且广与内地和国际企业合作的机会,为「一带一路」的基建发展项目提供优质支持服务。

贸易畅通

  • 香港与20个经济体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当中包括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成员国、格鲁吉亚及澳洲等。
  • 香港已与海外经济体签订22份促进和保护投资协议,亦完成与巴林、马尔代夫和缅甸的谈判,并会开展继续与其他经济体,包括「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谈判。
  • 香港签订了45份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当中包括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
  • 香港与「一带一路」相关经济体及其他贸易伙伴,包括中国内地、印度、韩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日本、澳洲、新西兰、以色列、加拿大、墨西哥及印度尼西亚,分别签订「认可经济营运商」互认安排,以提供通关便利。
  • 特区政府积极寻求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RCEP涵盖15国共22亿人口,占全球近三成贸易量,加入RCEP有助企业减低经营成本并开拓海外市场,巩固及更好发挥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的地位。
  • 特区政府设立为数2亿港元「专业服务协进支持计划」(支持计划),提供财政资助予非分配利润机构推行非牟利项目,以加强本港专业服务行业与境外市场相类行业的交流和合作、推动推广活动,以及提升本港专业服务水平和对外竞争力。政府已在支持计划下预留五千万元,成立「专业人士参与活动津贴计划」,资助主要专业团体在疫情稳定后参与由政府(例如经贸办)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相关活动,以加强向大湾区及海外推广香港的竞争优势和专业服务。
  • 特区政府透过「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及「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资助中小企参与出口推广活动,以及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和拓展营销,以扩展内地和海外市场,并提升竞争力。
  • 为协助商界了解「一带一路」的市场潜力和拓展商机,特区政府联同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组成由行政长官及主要官员率领的高层商贸代表团(视乎疫情)不时到访相关国家和地区。
  • 特区政府自2016年起,每年均与贸发局合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汇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人员、商界翘楚及国际机构代表,共商合作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商机。论坛现已成为内地、海外与香港企业对接最大和最重要的「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商贸合作平台。
  • 自2020年中以来,特区政府分别与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柬埔寨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合办一系列政府与政府层面的网上研讨会,探讨在贸易、投资、专业服务和创新科技等范畴的合作机会。
  • 贸发局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企业间的商贸联系,并已提升其「一带一路」信息网站功能,成为更全面和及时的「一带一路」一站式网上平台,一方面提供最新的市场信息,另一方面展示香港专业服务供货商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项目等数据,协助业界掌握「一带一路」商机。
  • 「内地企业伙伴交流及对接计划」于2021年5月启动,促进内地企业与香港专业服务机构建立联系,共同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

资金融通

  • 香港在2021年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在全球交易所中位列第四(426亿美元)。自2009年起,香港先后七度成为全球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最高的地方。
  • 香港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之一。
  • 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并推出全球最多元化的人民币投资、融资和风险管理产品。「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相关经济体,各自的出进口商均可透过香港的支付系统进行人民币贸易结算。投资者亦可透过银行贷款或「点心债券」,除可善用人民币在香港的流动性外,亦可将其剩余的流动人民币资金,在香港作出多元化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投资。
  • 香港是亚洲顶尖资产管理中心之一,可满足「一带一路」项目衍生的财富和风险管理服务需求。
  • 香港已先后三次成功发行伊斯兰债券,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以至全球展示香港债券市场作为伊斯兰世界融资平台的多元性和可行性。
  • 香港金融管理局于2016年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透过邀请不同机构的加入,组成实力庞大的合作伙伴团队,并举办培训工作坊、高层研讨会、投资者圆桌会议等,为各主要持份者建立合作平台,携手参与大型基建投资和融资项目。

民心相通

  • 香港拥有世界级大专学府、文化及传媒机构。
  • 特区政府为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杰出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他们来港升读大学。此外,政府亦资助本地学生参加「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活动。
  • 为吸引更多「一带一路」沿线杰出学生来港升学发展,自 2019/20 学年起,「一带一路」奖学金已扩展至涵盖所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修读研究院研究课程的学生。政府会与院校合作进一步向东南亚国家联盟以外国家推广「一带一路」奖学金。
  • 特区政府将考虑优化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签证要求,方便其国民来港就业、升学和旅游。
  • 政府会继续推动邮轮旅游业的跨区域合作,鼓励香港旅游业界开拓「一带一路」相关地区的市场。

来源: https://www.brandhk.gov.hk/doc/sc/the-belt-and-road-initiative-s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