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开始内容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论坛”)于2019年4月25至27日在北京举行,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多名人士出席。

  本届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讨论发展政策对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等各方共同关心的议题,达成了超过280项实务成果。

  第二届論坛活动包括开幕式、高级别会议、领导人圆桌峰会、12场分论坛(主题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廉洁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地方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和企业家大会。

  香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及积极参与论坛,特区代表团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率领,成员近70人,包括政府高层官员,以及政、商、专业服务、创科、学界和公共及社会服务团体等不同界别的代表,分别出席各个分论坛、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和高级别会议。透过深度參与第二届論坛,展示及提升了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首选平台和重要节点的角色和地位,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相关新闻公报如下—

  行政长官分别在论坛的「资金融通」和「地方合作」分论坛开幕式作主题发言。此外,「地方合作」分论坛设有题为「一带一路:由香港进」的香港环节,由行政长官作开场发言,并由香港交易及结算所主席史美伦主持,共6位来自金融、法律和争议解决、商贸、风险管理、基建设施和文化界的香港代表团成员透过座谈与参会者交流,分享香港作为「一带一路」枢纽在各方面的优势。

  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包括律政司司长、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亦分别在「政策沟通」分论坛、「创新之路」分论坛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发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更负责主持「贸易畅通」分论坛第二节讨论。相关演辞内容如下—

  另外,多位香港代表团成员于不同的分论坛及企业家大会担任座谈主持或发言嘉宾,与参会者分享香港对推动全球互联互通、共赢发展的贡献,以及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工作。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国家2019年的重点主场外交活动,亦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最高级别的国际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并出席记者会介绍论坛成果。有关习近平主席和其他国家领导人出席论坛各项活动的演辞/新闻发布如下—

(1) 开幕式 (4月26日)

(2) 高级别会议 (4月26日)

(3) 圆桌峰会 (4月27日)

(4) 记者会 (4月27日)

修订日期:2019年 2月 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