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开始内容

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于2019年9月11及12日合办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论坛以「成就新机遇 由香港进」为主题,吸引逾5 000名来自69个国家及地区的政商界翘楚参与,并就逾240项投资项目进行了700多场一对一项目对接会,合共有超过300家企业参与。首届「一带一路周」亦同期进行。

论坛花絮

请按此连接进入一条是次论坛的花絮短片。

论坛议程包括:

  • (一) 开幕环节;
  • (二) 政策对话环节—通过「一带一路」五通推动区域合作;
  • (三) 政策对话环节及午宴主论坛—建立「一带一路」倡议下更紧密的区域经贸合作;
  • (四) 主论坛(第一天)—投资创造价值:提升「一带一路」项目的可行性;
  • (五) 主论坛(第二天)—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成就「一带一路」新机遇;
  • (六) 八个专题分组论坛;及
  • (七) 投资及商贸配对环节。

(一)开幕环节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开幕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开幕辞(只有英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云龙亦在开幕环节发表特别致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云龙的特别致辞(只有中文)

此外,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及主任郝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和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也发表了主题演讲。

(二)政策对话环节:通过「一带一路」五通推动区域合作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在政策对话环节担任主持,与外国部长级官员就他们所属的「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政策情况和投资机会进行对谈。出席官员包括柬埔寨商务部副部长Sok Sopheak、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经济部副部长Abdulla Al Saleh和匈牙利财政部国务秘书Gabor Gion。

(三)政策对话环节及午宴主论坛:建立「一带一路」倡议下更紧密的区域经贸合作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午宴主论坛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致辞(只有英文)

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主持对话环节,座谈嘉宾包括缅甸投资及对外经济关系部长兼缅甸投资委员会主席当吞、斯洛伐克财政部副部长兼斯洛伐克政府「一带一路」倡议谈判全权代表Dana Meager,以及菲律宾贸易及工业部助理部长Angelo B. Taningco。

(四)主论坛(第一天):投资创造价值:提升「一带一路」项目的可行性

由亚洲金融集团总裁陈智思主持,六名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商界翘楚剖析「一带一路」所带来的风险和机遇,并分享如何利用香港作为跳板,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业务的实践经验。他们包括惠理集团联席主席兼联席首席投资总监拿督斯里谢清海、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诸立力、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晓鹏、力宝集团创始人和董事局主席李文正,及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

(五)主论坛(第二天):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成就「一带一路」新机遇

由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港方主席蔡冠深博士主持,论坛嘉宾深入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协同效应。嘉宾包括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陈爽、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博士、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高迎欣、大湾区共同家园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胡章宏、香港律师会前会长及「一带一路」委员会主席苏绍聪,以及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

(六)专题分组论坛

  1. 基建的可持续金融

    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合办,剖析在基建项目引入可持续金融的方案,并就相关的行业趋势分享独到见解。

  2. 香港:引领「一带一路」项目持续投资及成功发展

    与律政司合办,由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致欢迎辞,探讨如何利用适当的风险管理策划、良好的企业管治及争议解决机制,提升「一带一路」项目投资的可持续性。

  3. 风险管理作为「一带一路」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共同语言:架起风险转移及项目融资的沟通桥梁

    与保险业监管局合办,分析风险转移及项目融资的相关议题。出席论坛的保险业专家阐释风险管理对项目融资的重要性,并探讨「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4. 构建高质量可持续「一带一路」国际基建投资与合作新机遇

    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合办,企业代表探讨「一带一路」所缔造的投资合作新机遇,并讨论香港可如何发挥其独特优势,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

  5. 金融科技重塑数字丝绸之路的国际贸易

    与数码港合办,此环节讨论创新科技如何有助增加跨国商业活动的灵活性,并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

  6. 地缘政治风险管理

    由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香港首席合伙人及房地产及建筑行业全球主席韦安祖主持,论坛嘉宾探讨了商界可如何更好地管理地缘政治风险,并就香港专业服务界该应对瞬息万变的地缘政治局势提供实用信息。

  7. 中小企业「一带一路」机遇

    由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梁博士主持,一众中小企企业家在论坛上分享了他们「一带一路」业务成功背后的经验和有关的创业知识。

  8. 年青一代之「一带一路」机遇

    由投资推广署支持,此分论坛获多位来自亚洲各地的青年企业家就如何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分享他们的经验和心得。

个别专题论坛的讲辞或简报可参阅贸发局网页